紐時頭條/佔中示威 挑戰習近平權威

▲佔中活動的訴求,是要在香港的土地上實行更多民主。(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共產黨平息騷亂的經驗豐富。多年來,他們熟練的綜合利用言論審查、逮捕、武裝力量,並越來越頻繁的透過金錢來壓制或緩和政治改革的呼聲。

然而,面對香港街頭日漸壯大的示威陣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拿出的工具似乎相當匱乏。這些抗議活動的訴求,是要在香港的土地上實行更多民主。

香港已經是一個成熟而富裕的特區,相對的變得不受「共同繁榮」的美好承諾的影響。在一國兩制的這16年裡,這種「共同繁榮」幫助香港保持了穩定。同時,在這塊有自己的法律和自由傳統的前英國殖民地,嚴厲鎮壓主要是和平性質的抗議,幾乎必然會適得其反,尤其是在國際社會的關注之下。

在台灣政大擔任訪問學者的大陸作家笑蜀說。「香港不像大陸,街頭並非唯一的戰場。在大陸,只要有夠多的軍人和武器控制住街道,就能鎮住抗議。因為其他地方都已經被控制了:包括媒體、網路、學校、每塊地方和每個社區。但香港不像大陸,街頭並非唯一的戰場。」

在香港的抗議活動中,示威者不顧警方的鎮壓,周一佔領了商業區的一大片地方。這場抗議已經演變為大規模的對峙,而習近平幾乎沒有可以化解的簡單辦法。

大陸分析人士指出,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已有段時間。因而即使是小小的讓步,也可能會向海岸另一邊發出「大規模抗議會有所收穫」的訊息。習近平似乎決意避免這種軟弱的跡象。

然而,動用武力驅散抗議者的任何嘗試,都不可避免的會引起與1989年六四事件的類比。該事件導致共產黨內部發生分化,並在接下來的多年時間裡影響了中國與外界的關係。

因此,香港的未來,或許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習近平是否會拿出一套合適解決方案的實力、技巧和視野。這套方案需要既能讓香港保持穩定,又不會讓離北京更近的地方出現仿效香港的改革呼聲。

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 at Stanford University)研究民主發展的高級研究員拉里•戴蒙德(Larry Diamond)說:「這已經遠遠超出北京或香港當局預想的規模。他們沒有和平化解此事的策略,因為那需要進行談判,而我認為習近平主席不會允許那麼做。現在,如果讓步,他就會給人軟弱的感覺,他顯然很不喜歡這樣。」

迄今為止,習近平的表現:堅決反對政治自由化和公眾抗議已經成為他的統治標誌。這顯示他討厭作出讓步。他把自己塑造成了一個強人。一個毛澤東和鄧小平時代過後,中國未曾出現過的那種強人。事實上,他的強人風格或許正是這場危機的誘因之一。

習近平上周與來自香港的商業領袖舉行閉門會晤,期間重申中共不會允許有720萬人口的前英國殖民地香港進行政治改革。

北京或許還可以採取其他一些手法,表面上更換提名委員會,而實際上不放棄控制。但是,就連表面的妥協,也可能超出了習近平的承受範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