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司機假裝遊客 日人沿秦嶺非法測繪被抓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日本人在大陸雇了一輛車,從甘肅沿秦嶺一路測量,在陝西寶雞某要地被抓。據統計,陝西近年來以抓獲美、日等國非法測繪人員多名。

《華商報》7日引述陝西省測繪地理資訊局相關部門負責人指出,不久前抓獲一名日籍嫌疑人,他攜帶測量設備,從甘肅慶陽出發,沿秦嶺一路向東測量,為了掩人耳目,他還雇用當地車輛和司機,裝扮成遊山玩水的旅客,後來因為闖入寶雞某要地被抓獲。

這名負責人說,還有一名美國人娶了名中國女子,他利用中國女婿的身份,長期滯留中國。在他的測繪記錄中,竟然把巴山分成1000米的網格進行測量,已掌握了很多資料。

目前,這些外國人已被有關部門處理,並被驅逐出境。

▲陝西近年來抓獲多名非法測繪人員。(圖/華商報)

不過,先進的太空攝影攝像已能把地面物體拍攝得比較清晰,為什麼這些人還要偷偷來進行實地測量?「照片再清晰與位置在哪兒沒關係,看得見不等於找得到。」上述負責人表示。

這名負責人介紹,在實際測繪中,各國都有自己的座標體系和起算點,這些都屬於絕密,因此外國人就不可能利用中國已公佈的資料來計算中國境內某一目標的準確位置,只能實地測量後,用他們的測量資料和GPS對照確定位置。

據報導,陝西近年來發生的竊取地理資訊行為都帶有隱蔽性,境外人員往往假借科學研究、旅遊探險的形式進行,而且往往與中國人員在一起當掩護,但仔細觀察,會發現他們與普通旅客不同,他們對沿途風景不關心,對對標有軍事管理區的路牌視而不見,拿著類似指南針的座標定位設備或地形圖,走走停停,很像在找尋某件物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