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二中缺額破百名 家長聯盟提十大訴求籲廢除志願序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聯立院黨團31日專程南下台中舉行「暫緩掛羊頭賣狗肉十二年國教」修法公聽會,出身教育界的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表示,在他記憶所及,台灣教育界從未發生像今年十二年國教的亂象。教育部今年光是「補破網」都補不好,明年入學制度原則根本換湯不換藥,除了縮短一點時間,許多問題都沒有解決。

台聯主張立即暫緩,先恢復基測,立即全面免學費,等規畫完整後於實施三年前公告,這樣才能讓學生家長安心,不要再忐忑惶恐不安。

黃昆輝強調,現在教育部採取的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作法,他非常反對教育用這種方式來處理,應該是全盤規畫好了再上路。英國只為了國教向下延伸一年,就規畫、實驗了十年才做好,包括課程、教材及師資等都全套準備好了才實施。以今年來看,公立的社區高中招不滿生,台中有名的二中缺額上百名就是個例子,還有學生落榜,到了續招完還沒有學校唸,為了填滿公立高中的缺額而再續招,弄得很多辦學不錯的私校學校也成為受害者。十二年國教今年的狀況是學生、家長、老師、學校,全都是受害者。

另外,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也表示,學生家長祈求的是一個安定的學習環境,而不是天天變化、革命式的改革,不確定的制度才是學生壓力最大的來源。103年學生就要開學,無論經歷了多少疼痛、身心的折磨,十二年國家長聯盟期待這些學生們都能往前邁進。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同時也呼籲教育部長吳思華立即針對今年入學制度的錯誤檢討,包括志願序扣分、會考沒有鑑別度、先免後特,以致造成公立高中大量缺額、續招仍有落榜生等嚴重後果,都必須立即改正,否則明年如果再發生同樣情形,學子情何以堪。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並提出十項訴求,內容如下:

(1)廢除志願序。
(2)取消三等級制,採學測15級制。
(3)反對「多錢」比序如競賽、測驗等。
(4)反對主觀強烈的獎懲、幹部等比序項目。
(5)先特後免或一次分發,才能避免公立社區高中招不滿生。
(6)特招名額必須回流,不能浪費特招名額及公立學校資源。
(7)基於信賴保護原則,任何考題題型或方式的改變,都必須在三年前公告,讓學生在國中三年的學習能夠有所準備。反對明年特招題型改變。
(8)堅決反對明年特招要有門檻,不能剝奪學生第二次機會。考試權是學生的基本人權。
(9)要求教育部制定重大政策應聽取真正家長及基層第一線教師的意見,不要再被特定家長團體把持。
(10)資訊透明化,不得黑箱作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