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下「禁香令」! 行天宮:雙手合十、以道德敬神

▲台北行天宮率先撤大香爐及供桌,提倡環保。(圖/記者徐文彬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行天宮為響應環保,自26日起將不再設置大香爐和供桌,鼓勵信眾以「道德敬神」,節約資源、減少浪費,宗教團體也提倡不燒香,行天宮董事長葉文堂表示,希望能鼓勵信眾雙手合十,落實「心誠意正、心好就香」的觀念。

行天宮執事李楚華表示,民國50年代雖然尚未有環保觀念,但創建行天宮的玄空師父當年就有四大主張:不焚化金紙、不酬謝金牌、不演戲酬神、不供拜牲禮,勸導民眾珍惜資源。他說,為了落實先人理念,民國92年已開始推行「心香」觀念,用道德心香取代線香,並宣導減少供品,也將原本的5座香爐改為2座,供品桌也從25桌減少為15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逢農曆節日,行天宮貢桌上都會擺滿供品。(圖/記者徐文彬攝)

李楚華表示,民眾都將祭拜完的米糕丟掉,相當浪費,尤其每逢農曆初一或十五等大日子,一天丟掉的米糕更多達上千個。因此7月時廟方人員擲筊請示,也獲得神明同意,故從明天起全面撤掉香爐和供品桌。他說,信眾前來敬拜時,不用準備大包小包的供品,只需雙手合十,虔誠祝禱即可獲得神明護佑。

行天宮董事長葉文堂也回應,希望能以「心誠意正、心好就香」的觀念,帶領民眾珍惜大環境,用「道德心香」取代「敬香」及供品,進一步淨化人心,共創祥和社會。

對於行天宮率先提倡「禁香令」,法鼓山指出,「香」的作用原本是安神和消毒,但一般的香只會製造煙霧和環境污染,因此鼓勵信眾盡量不燒香及冥紙,在家中也可用供水果或飯菜替代;佛光山也表示,為響應環保,已取消供品與燒香儀式近10年,可改用鮮花或電子燈來供佛,用虔誠的心來祭拜最重要。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