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天宮拜拜不燒香 林杰樑生前多次呼籲

中央社訊

行天宮公告明天(26日)起拜拜不燒香。已故毒物科醫師林杰樑生前不斷提出,燒香會產生懸浮微粒,會致空氣污染、化學物質,危害身體健康。

燒香拜拜是民眾在家或是到廟宇焚香祭拜的傳統習俗,但行天宮公告,為了環保及節約,自26日起廟埕不設香爐及供桌,信徒雙手合十拜拜即可,不燒香也不要準備供品,「用手敬拜、用心敬神」。

已故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林杰樑生前多次提出,拜拜用香的煙不僅帶來空氣污染,燃燒會產生致癌物質,隨呼吸道進入肺部,長期對身體有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2005年調查指出,市售的香都含有化學物質,例如甲苯會刺激眼睛、皮膚、呼吸道、中樞神經或肝腎危害;丁二烯和苯則會有引發淋巴癌和血癌化學物。

林杰樑過去受訪時談到,燒香會產生的懸浮微粒包括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烴(PAH),吸入後會隨呼吸道進入肺部留在體內;建議拜拜時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

林杰樑的學生、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燒香會產生PM2.5細懸浮微粒,也產生有毒揮發性物質甲苯等,吸入恐怕會引發呼吸道疾病,甚至導致肺癌、血癌,不用香拜拜確實對健康有益。

顏宗海說,過去即有研究報告指出,寺廟周邊的空污確較一般社區嚴重,除燒香產生有毒揮發性物質,也會產生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嚴重可能致癌。而持香也可能沾染含重金屬鉛、鎘工業色素,食入過量恐怕引發心血管疾病、傷腎風險。

顏宗海對於行天宮以道德心香,取代線香,虔誠祝禱,即可上達天聽的理念表示樂觀其成。顏宗海也提到,林杰樑告別式時也不捧香、不燒紙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