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進軍無人駕駛汽車 稱關鍵時刻方向盤可還司機

▲Google無人駕駛車資料畫面。(圖/翻攝自網路)

本報訊

未來的某個週末,北京的一輛私家車將在手機APP的召喚下啟動,從停車場開出,接上某個社區裡的一家三口前往郊區遊玩。

駕駛座上的丈夫將目的地告訴導航,便讓車進入自動行駛狀態,之後他可以與家人嬉笑遊戲,或者兀自打一會兒盹。汽車一路避開擁堵、行人和路障,將一家人送達目的地,之後便自己尋找地方停車。

這段無人駕駛設想的提出者,並非是奧迪、福特這樣的汽車廠商,而是大陸網路公司百度。

在18日於北京舉辦的一場技術研討會上,百度介紹了其無人駕駛技術的開發構想。上月,百度透露其無人駕駛汽車的開發計畫已經啟動,這是繼穀歌之後,又一跨界進入該領域的互聯網巨頭。

但與谷歌正研發的沒有方向盤、完全自動駕駛的汽車不同,百度此次研發的自動駕駛技術並不打算奪走人對車輛的控制權。

「例如在郊遊的路上遇到美麗的風景,駕駛者可以隨時停下車,他只需將手放在方向盤上,或者輕踏油門,汽車就會自動讓出駕駛權。」百度深度學習技術研究院技術經理陶吉向記者解釋。

百度研究院副院長余凱博士表示,百度設想的無人駕駛汽車將強調車與人的配合,但最終控制權在於人。「就像在高空飛行的飛機大部分都是自動巡航,但人可以隨時實施干預。」

無人駕駛技術被認為將重新定義未來的駕駛概念,帶來更加舒適的行車體驗,降低緊急情況下的誤判率,從而提升行車安全性。余凱認為這項技術甚至將有助於解決大陸城市的擁堵問題。

「很多時候,道路擁堵是因為司機之間缺少協調,每個人為了自己短期利益的最大化而盲目爭搶。但試想路面上都是無人車,由中央控制來統一協調行車路線,道路資源就能得到更合理的利用。」餘凱說。

作為電子地圖和搜尋引擎的運營者,百度在地圖製作和資料分析上的強項,被視作其研發無人駕駛車的重要優勢。陶吉說,百度彙集了眾多人工智慧(AI)人才,也希望借此將其線上服務轉移線下,更好地服務現實世界。

但無人駕駛技術的安全性和商業化價值並非沒有爭議。電腦能多大程度上代替人腦的決策,科學界與產業界莫衷一是。陶吉稱研發的一大技術難點在於識別演算法的完善,如判斷車輛前方的物體是石頭還是人。

而即使技術日臻成熟,人們還將面對人工智慧帶來的倫理問題。「比如車前方突然出現一塊大石頭,避讓會使車翻出路面釀成車禍,那麼車會選擇撞上去,寧可讓車受損也要保護駕駛員的安全。」

「但如果突然出現的是一個小孩,車要怎麼抉擇?是保護駕駛員還是小孩?」陶吉說。

無人駕駛技術要實現商業化應用,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英國今年3月公佈的一項調查就顯示,大多數英國人並不看好這項新技術,表示願意購買無人駕駛汽車的人僅占兩成。無人駕駛車能否應對複雜的交通環境,駭客會否通過網路擾亂人工智慧,甚至奪取對車輛的控制,都是開發者需要認真應對的公眾質疑。

餘凱說,百度的無人駕駛項目研發將分階段進行,從「主動安全」、輔助駕駛,到推動物流、運輸等領域的無人駕駛。而該技術走向大規模商業化應用,可能需要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