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借書之外還能「借人」 新北「真人圖書館」等你來讀他

▲有別於傳統圖書館,新北市的真人圖書館還能「借人」。(圖/翻攝自新北市真人圖書館官網)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到圖書館借書來看是天經地義的事,但現在竟然還開放「借人」服務,會不會也借太多了?原來這是新北市立圖書館新推出的「真人圖書館」,這個新服務可以讓使用者借閱「真人圖書」,藉由這些擁有精彩故事的人來跟大家分享寶貴的生命經驗。

新北市的「真人圖書館」目前已有7本「藏書」,包含剪紙大師李煥章、生命鬥士郭韋齊、輔導室障就業的盧冠良、原住民文化推廣者林明德、鈔票雕刻家孫文雄、多元藝術創作者李蓁以及兒童閱讀推動者蔡幸珍,他們的共通點就是都住在新北市,每個人在自己努力的領域都有珍貴的經驗值得分享。

這個概念其實源自於丹麥哥本哈根,一名青年因為看到朋友在一次種族糾紛中受到襲擊導致身受重傷,這讓他不僅開始思考種族議題,更在哥本哈根成立了「停止暴力」(Stop The Violence)組織,他籌辦音樂節讓大家能有機會溝通,「真人圖書館」的想法從此萌芽。

2000年丹麥第一次舉辦這項活動,共有75本真人圖書(Living Books)受到邀請,他們大多是一些身分特殊如受到歧視或有爭議的人,目前這個概念已遍及全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