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亞洲家居市場 芬蘭傢飾登台開店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北歐傢飾拓展亞洲家居市場版圖,以斯堪地那維亞設計聞名的芬蘭國寶級品牌Iittala,選擇在充滿人文氣息的信義誠品開設全台第一家專櫃,展示販售玻璃製工藝品、餐瓷等,而該品牌強調讓每個人混搭出專屬自己的生活哲學,因此旗下作品風格講求簡約純粹與歷久流傳的設計,不少經典商品例如Aalto花瓶系列、玻璃鳥等,至今依舊暢銷。

▲以色彩玻璃水杯堆疊出的裝置藝術牆面,是littala品牌店的最大特色。(圖/記者洪菱鞠攝)

極具斯堪地納維亞設計特色、以玻璃瓷器聞名的Iittala,於1881年起源位在芬蘭南部一座名為Iittala小鎮的玻璃工坊,以簡約純粹的設計哲學生產許多跨時代的長售商品,像是設計師Alvar Aalto於1936年推出的Aalto花瓶系列、Aino Aalto於1932年設計的漣漪系列、Oiva Toikka於1972年創作的玻璃鳥工藝系列等,每一件作品至今仍歷久彌新,且能實用性的融入生活中,強調不論在何種場合使用,都能簡單搭配出屬於自己的風格,是少數兼具質感、美感與多功能性的北歐品牌。

▲Aalto花瓶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36年,由現代建築與斯堪地納維亞設計流派大師Alvar Aalto設計創作,,並於1937年在巴黎世界博覽會中首次亮相。Aalto花瓶自由流暢的曲線造型簡約又富有生命力,不同尺寸與豐富色彩,使Aalto Aalto系列奠定了永不退流行的設計基礎。而每一個Aalto花瓶需要由7位工藝師在1100℃的高溫下,花費30 個小時,進行 12 道工序製作完成。(圖/記者洪菱鞠攝)

▲Iittala著名的Toikka玻璃鳥工藝系列起源於1972年,由芬蘭設計大師Oiva Toikka以無限的想像力結合豐富的玻璃藝術品製作經驗,與其他工藝師共同創造。Toikka 的靈感來自於大自然鳥類美麗的色彩與生命力,並發現玻璃是捕捉鳥類優雅身影的最佳方式,至今已創作出400種以上的鳥類藝術品,每一隻鳥獨一無二量身打造,以人工吹製而成。(圖/記者洪菱鞠攝)

Iittala自2007年併入國際企業Fiskars集團後,已成為集團下最重要的國際品牌之一,2009~2012年間經營成長了14%,以Iittala拓展國際市場成為Fiskars的策略之一,目前在全球約有200家品牌店、專櫃和暢貨中心,其中有129家店中店只開在像法國老佛爺百貨的高端百貨,有72家則是走專門店型式;2012年則是成立網路商店,可把商品配送至芬蘭、德國、丹麥、法國、荷蘭、英國等多個歐洲國家;2014年,集團計畫在歐亞等地開展更多Iittala零售通路。

隨著亞洲消費力的崛起,過去專注歐美地區的Iittala,如今在台灣開設了第一家品牌專門店,由同屬Fiskars集團的皇家哥本哈根台灣分公司接手經營,此舉顯示了該品牌著重佈局亞洲地區的企圖心。Iittala隸屬Fiskars居家生活部門的全球副總裁Päivi Paltola Pekkola表示,台北在去年成為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意味著這裡充滿著許多設計愛好者,因此Iittala在亞洲的首店便決定以台灣為據點出發。

Päivi Paltola Pekkola進一步指出,從選品上,可反應出歐洲與亞洲市場消費者的差異,舉例來說,歐洲人少做贈禮一事,因此商品不會刻意包裝,然而亞洲人多有贈禮考量,未來在外包裝的部分便會多加著墨,至於價格方面亦會有些微差別。

曾在1999年推出指標性作品Lantern燭台,以及於2012年和其他設計師共同創作「無系列」的設計師Harri Koskinen,目前是Iittala的全球設計總監,他提到,每件作品不僅要具備美感和功能,還要兼顧人性化,加深人和作品之間的互動,而未來也不排除有亞洲風格的設計商品,藉此迎合市場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