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踢到鐵板 先酸再說的柯式風格能撐多久?

 

文/劉康彥

近年來,「居住正義」成為政治人物朗朗上口的口袋詞彙,逐漸白熱化的台北市長選戰也在此議題展開針鋒相對。由於柯文哲提出公共住宅政策後,幕僚張景森斬釘截鐵表示手中握有完整地號資料,遭到對手緊咬應主動公開,否則只是「開支票讓選民爽」。

對連、柯陣營而言,此時此刻無非都是開闢戰場、引領政策討論的絕佳機會,但顯然雙方在戰術上都放棄這麼做。連勝文忙著挑出柯文哲的政策盲點,柯其實可以理直氣壯地回應質疑,但畢竟快人快語是無法抹滅的基因,總是在「酸」完連勝文後,才說不打政治口水。不過,更令人驚訝的是,幕僚張景森竟也染此習慣,當場揶揄記者不說,還質疑媒體怎與連勝文同個鼻孔出氣。

諷刺的是,在公宅政策這個議題上,柯陣營從開始宣傳到現在,竟被眼尖的媒體發現柯文哲是「參考」郝龍斌的市政規劃,因為台北市政府都發局長邊泰明今年1月接受媒體專訪時已指出,將在20年內耗費1千億預算興建5萬戶公營住宅。

其實連勝文也曾質疑,不該舊的做不好就先喊新的,但柯文哲20日出席台北區中藥商聯誼大會時卻表示,郝推出的政策並無不對,只是差在「一事無成」,還說政策的關鍵在執行力,對於自己提出的政見「他會說明怎麼完成。」

我們稍微檢視柯文哲近來針對公共住宅政策的「說明」。

柯文哲16日走訪南機場國宅,面對連勝文質疑公宅政策的財源、土地何來?柯文哲表示,如果50年前有辦法蓋1萬戶整建國宅,50年後的今天,要蓋5萬戶出租國宅,理論上並不是甚麼困難的事,「重點在想不想做」。

柯文哲18日晚間出席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青年研習營開幕式,針對連勝文要求公布地號,他回應,如果要找地號資料,自己上網去google,以「國有、非公用、空地」為關鍵字搜尋,就可以在台北市政府地政局查到,還不忘諷刺連勝文不認真,不要叫他幫連做功課。

柯文哲21日請益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再遭媒體詢問能否公布地號,柯再度重申,上網看就有,他也無法把每一筆資料都背起來,當記者追問柯,是否知道「最大的一筆在哪裡」,此時幕僚張景森竟忍不住質疑「連記者也懶得google?」

台北市民,您滿意柯文哲的說明嗎?

在張景森酸完媒體後,媒體開始對於google出來的資料準確性詢問柯陣營,為避免訊息傳遞紊亂,柯辦21日遂主動提供「柯P公宅答客問」說帖,強調他努力構思興建公宅的可行之道,並對連勝文緊咬的財源與土地問題再進行解釋,但這是出自幕僚之手,柯文哲有無融會貫通,麥克風堵到嘴前立判高下。

當柯文哲揶揄連勝文不認真做功課時,其實他自身的作業也尚未完成,他在拜會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時,當場遭住盟成員質疑政策內容空洞,柯P也語焉不詳地回答住盟成員有關公宅申請門檻與社福規劃的問題。

踢到鐵板的柯文哲顯得有些招架不住,僅能強調內部雖然有針對問題「大概想過」,只是沒有想得很detail(仔細),他會再帶回去弄得更完整。

柯文哲摸摸鼻子「把功課帶回家重寫」,但上一刻,長期倚重的政策幕僚張景森竟與媒體槓上,揚言如果找不到地號資料,一切他負責,還質疑記者怎可順著連勝文選戰目的要求柯辦公布地號資料,讓連有機可乘,串連當地里長進行反對。

自從柯文哲7月9日推出公宅政策廣告,並喊出「市民買不起,至少要讓市民租得起」口號後,原希望藉此帶動政策對話,豈料柯文哲本身對政策內容一知半解,幕僚答覆媒體的內容與方式宛如「提油救火」,令一旁支持者不禁捏了把冷汗。

當然,也要提醒柯P,「公開透明」是他念茲在茲的政治理念,如今只是要求公布地號就踢到鐵板,還搞得幕僚與媒體人仰馬翻,倒數4個月的選戰,針對議題設定、媒體應答與行程安排,柯文哲必須做好萬全準備再對外發言,畢竟先酸對手只是逞口舌之快,踏實才是不被看穿手腳的王道。

●作者劉康彥,《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組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