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片《盂蘭神功》一堆人念錯 盂峻瑋:我不姓孟

▲「盂」蘭神功怎麼念?民眾錯念「ㄇㄥˋ」蘭。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港星張家輝首度當導演拍鬼片《盂蘭神功》,只不過這個「盂(音同於)」字很像孟子的孟,很多人都念錯成「孟蘭神功」,而困擾的不只片商,還有國立台灣體大的教授盂峻瑋,他說從小到大,老師、同學都自動幫他改姓孟,為了捍衛罕見的姓氏,他說每回自我介紹時一定加註注音,拜託大家別再念錯。

鬼月就是要看鬼片才應景,港星張家輝首度當導演拍鬼片,還取材之前藍可兒電梯撞鬼事件,但這部片名《盂蘭神功》4個字該怎麼念?大小朋友有人念作「孟蘭神功」,有人看了直覺很怪,很像是孟並感覺又不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教授盂峻瑋表示,「你們都念錯了,這個字念 ㄩˊ,盂蘭盆會的ㄩˊ。」這麼肯定,因為這位仁兄本身就姓盂,39歲,國立台灣體大教授,這個姓氏從小到大困擾著他,因為上至老師、下至同學幾乎都念錯。

盂峻瑋表示,「那個字念ㄩˊ,不過大部分都念孟比較多,至少我求學過程當中,連老師大部分都會念錯,都念成孟。」說來也尷尬,其實盂這個姓非常少見,他說祖先是來自苗栗的平埔族,全台同姓的只有200人。

而且盂這個字很罕見,跟孟比較,一個是子、一個是于,字形筆畫都很像,盂峻瑋笑稱自己自我介紹時,還要加註注音符號,著作的書若沒仔細校正,很容易被編輯更改姓氏,現在看到有電影名稱跟自己同姓,直說要趁機告訴大家別再念錯字。(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盂,部首:皿,部首外筆畫3、總筆畫8,注音:ㄩˊ

盛食物或漿湯的容器。如:「水盂」﹑「缽盂」。聊齋志異˙卷一˙勞山道士:「遂各覓盎盂,競飲先釂,惟恐樽盡。」
地名:(1) 春秋時衛地,約在今河北省濮陽縣東南。(2) 春秋時宋地,約在今河南省睢縣。(3) 春秋時晉地,約在今山西省陽曲縣東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