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造假成台灣奇蹟 劉宏恩:感恩教育部長蔣偉寧

▲前屏教大副教授論文造假,蔣偉寧也掛名著作?(圖/翻攝自SAGE網站)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陳震遠因涉嫌論文造假,被國際期刊SAGE一口氣撤銷60篇,其中有5篇還出現教育部長蔣偉寧的名字。政大法學院副教授劉宏恩11日在臉書PO文痛批,原來對於自己當作者的論文,發表都不需要負責,如此放鬆指導學生和論文作者職責,「身為教授的我們是不是該說『感恩』呢?」

劉宏恩(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今天在臉書發表一篇「感恩教育部長蔣偉寧」文章指出,美國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及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等權威媒體,最近都大篇幅報導台灣學者投稿國際期刊的審稿造假醜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宏恩感嘆,國際媒體之所以強烈關注此一學術詐欺事件,是因為它規模和大膽程度,都是屬於前所未聞的「台灣奇蹟」,更令人震驚的是這60篇被撤銷的論文中,我國現任教育部長蔣偉寧是其中5篇的作者。

對於蔣偉寧向媒體解釋,這5篇他指導的論文的研究本身絕無造假,是投稿、審稿的問題。劉宏恩調侃,原來只要教育部長說絕無造假,就一定不可能造假,這就是他樹立給全台灣教授和各大學的學術典範,連一句「抱歉我督導學生不周」都不必說、也不想去做調查,完全只想切割格調令人折服。

劉宏恩臉書全文:

感恩教育部長蔣偉寧

7月9日的美國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以「前所未聞的欺騙控訴」為標題,大篇幅報導了台灣學者投稿國際期刊的審稿造假醜聞。事實上不只洛杉磯時報,其他國際權威媒體如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及英國的權威媒體衛報(The Guardian),近日也都大篇幅報導同一事件:全球知名的學術期刊出版集團SAGE公司,一口氣撤銷了60篇來自台灣學者的期刊論文,因為它們審稿造假、是以欺騙的方式獲得刊登。

「台灣」、「台灣」、「台灣」......我們的家的名字不斷出現在這些報導當中。國際媒體強烈關注這個學術詐欺事件,因為它的規模及大膽程度都是屬於前所未聞的「台灣奇蹟」。

而更令人震驚的是:這60篇被撤銷的學術詐欺論文中,我國現任教育部長蔣偉寧是其中五篇的作者!

蔣偉寧今天對台灣媒體說:這五篇他指導的論文的研究本身絕無造假,出問題的只是投稿審稿的問題。但是投稿審稿都是他指導的學生去處理的,應該由那個學生說明。他甚至表示他希望SAGE能「還他清白」。

要是事情可以那麼簡單就好了:原來我們對於自己當作者的論文發表不需要負責;原來我們對於自己指導且自己併列為作者的學生論文的發表,若是出問題全都是學生個人的錯;原來一個連論文投稿審稿都會嚴重造假的學生,他做研究的過程是不可能取巧、也不需要事後調查的,因為只要教育部長說絕無造假就一定不可能造假。

原來這就是現任教育部長樹立給全台灣教授和各大學的學術典範。部長他這種連一句「抱歉我督導學生不周」都不必說、也不想去做調查,完全只想跟學生做切割就好的格調,確實令人折服。

其實,對於他如此放鬆我們指導學生職責和論文作者職責的指示,身為教授的我們是不是該說「感恩」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