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Q/這樣喝才對!抹茶特訓班6堂課 變身抹茶達人

圖、文/GQ

抹茶,堪稱茶飲界最熟悉的陌生人。每到夏天,我們總被一片綠油油的各種抹茶商品淹沒,吃的喝的冰的甜點應有盡有,但認真想想,它究竟是什麼?為什麼店裡那罐小綠粉末,光看價格就嚇掉人半條命?京都路邊,那一家家讓人眼花繚亂的百年老店究竟厲害在哪?即使愛吃愛喝如你,可能一題都答不出來。我們請來愛抹茶愛到曾帶著翻譯赴京都,拜師學藝整整兩年的抹茶達人Kevin來答客問,為你加開一場極速抹茶特訓班,看完不成達人,至少也是一問三知的抹茶小老師!

Q:店裡賣的抹茶粉好苦又好貴?
要稱得上「抹茶」,不僅要指定品種、控制光照、手工採摘, 再配合傳統製茶技術,非常費工麻煩,高級者一年只產不到10公斤,價格高昂;中等的20公克就要近千元,若與此價格相差太大,其實就是低價綠茶粉或香料冒充。真抹茶會散發出明顯茶香,即使不加糖奶單喝,苦澀味低還會回甘,若你對抹茶的風味停留在尖銳的苦澀味,鐵定是喝到假貨啦!

Q:宇治與靜岡抹茶究竟差在哪?
宇治與靜岡是目前日本兩大重要產地,靜岡產量大,茶園廣闊,製作出的抹茶風味較濃郁、草味重,價格也相對較低,目前在市面上營業用的抹茶大多來自於此;宇治茶園小而美,百年製茶技術優良,加上氣候合適,產出的多是較高等級的精品,風味不比靜岡強烈,但層次豐富有韻味,市面上敢稱頂級,非宇治莫屬。

Q:抹茶究竟是什麼茶?
簡單來說,抹茶就是日本最貴的綠茶,只能由最高等級的「玉露茶葉」磨碎製成,而玉露茶種植方式還分為「覆下園」與「露天園」兩種,所謂「覆下園」,就是在茶樹長出新芽時(約採摘前一個月),就將整座茶園以稻草或黑布覆蓋,隔絕日光照射,以減低苦澀味、增加甘香,以此法製作出的茶葉經過蒸、揉、烘乾後研磨成粉就是抹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延伸閱讀
>>看更多抹茶介紹
>>一蘭拉麵有望進軍台北東區 拉麵大戰即將開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