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參加美「環太」軍演 中國派出「中華神盾」艦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雖然美國及中國在網路間諜、中國軍力報告等議題上交鋒不斷,但軍事交流未停歇,解放軍6月將首次參加由美國組織的「環太平洋」多邊海上聯合演習。

按照軍演計畫,6月中旬,中國、新加坡、汶萊參演兵力將在關島附近海域,與美國「喬辛」號巡洋艦會合,再組成聯合編隊向夏威夷珍珠港航行。航渡期間將進行編隊隊形變換、通信操演、吊放小艇、占領陣位、海上補給、應急情況處置、輕武器及主炮對海射擊等訓練。

解放軍將派出4艘艦艇,包括被稱為「中華神盾」的052C型171「海口」號導彈驅逐艦、054A型575「岳陽」號導彈護衛艦、886「千島湖」號綜合補給艦和「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另外,還有隨艦搭載的兩架直升機、特戰分隊以及潛水分隊。

▼中國首次參加美國環太軍演,將派出「海口」號導彈驅逐艦(舷號171)。(圖/取自中國軍網)

中國海軍新聞發言人梁陽表示,中美達成共識,中方此次將參加火炮射擊、綜合演習、海上安全行動、水面艦艇演練、軍事醫學交流、人道主義救援減災、潛水等7個科目的演習。期間,中方還將舉行艦艇開放日,組織任務官兵開展相關雙邊、多邊交流活動。

「環太平洋」聯合軍演始於1971年,是目前最大規模海軍演習,每兩年舉辦一次。這次除了中國,汶萊也是首次參加。

新加坡《聯合早報》引述北京軍事專家宋忠平指出,軍演地點主要在美國夏威夷和美國西岸附近,對解放軍來說,那是一片陌生海域,也是檢驗中國軍艦性能和官兵訓練水準的好機會。

宋忠平還說,中國首次參加就派出現役主力戰艦052C和054A型戰艦,顯示中方希望透過演練,學習美國等國海軍的先進訓練方法,提高自身的訓練水準。

有大陸網友擔心美國可能藉演習機會偵測中國軍艦通訊頻率、雷達、武器性能等重要數據,宋忠平則認為,中國軍艦在演習中當然存在保密問題,但美國軍艦的重要數據一樣會對中國保密;整體上來看,美國邀請中國參加軍演,是一種展示透明的善意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