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Win 8後 中國再推「網路安全審查」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繼禁止政府機關電腦安裝微軟Windows 8後,中國再祭出「網路安全審查制度」,檢查國家安全與公共利益相電腦系統所使用的重要技術產品及服務

《新華網》22日引述從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獲知的消息,報導當局將祭出「網路安全審查制度」一事。報導說,該審查制度對象是進入中國市場的重要資訊技術產品及生產者,審查重點在產品的安全性和可控性。

報導指出,上述措施目的則是防止廠商利用產品非法控制、干擾、中斷用戶系統,或非法收集、存儲、處理與利用用戶個人訊息。對不符合安全要求的產品和服務,將不得在中國境內使用。

▲中國官方採購電腦,禁止安裝美國微軟公司的Windows 8,引起多方揣測。有專家認為,Win 8系統容易導致政府訊息外洩、較不安全。上圖為Win 8示意圖。(圖/資料照)

報導引述國信辦發言人姜軍表示,長期以來,少數國家政府和企業利用自己產品的「單邊壟斷」和技術「獨霸」優勢,大規模收集敏感性資料,不但嚴重損害了廣大用戶的利益,而且對其他國家的網路空間安全造成巨大威脅。

姜軍還說,近年來,中國政府部門、機構、企業、大學及電信骨幹絡遭受大規模的侵入、監聽,深受其害。「特別是去年6月初發生的『史諾登事件』,為世界各國敲響了警鐘,充分印證了『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這一深刻的道理。」

姜軍強調,中國網友數量躍居世界第一,已成為網路大國,加強法律制度建設勢在必行。「網路安全審查制度」將成為維護國家網路安全最有效的法理依據,對於網路強國建設具有重大推動作用。

據報導,針對資訊技術產品及其供應商開展不同形式的網路安全審查,美國早有先例。2012年,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就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中國企業進行安全審查

美國日前以「網路間諜」罪名起訴中國5名軍官,引起中方強烈抗議,中方要求美方撤銷訴訟,否則會有措施回應。而中方繼「封殺」Win 8後,又祭出「網安審查制度」,有分析認為,這樣將意味著中美緊張關係升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