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以國家安全之名 美自認跟中國駭客不同

▲美國認為事以國家安全為目的的間諜活動,跟中國軍方以營利為目的商業間諜活動有很大不同。(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巴馬政府對中國人民解放軍最有名的網路戰機構:61398部隊(駭客圈則稱它為(Comment Crew)的一些成員提出了指控。並轉用刑事司法體系來加強自己的論點,即美國雖然每天都在從事以國家安全為目的的間諜活動,但這種活動跟中國軍方以營利為目的的商業間諜活動,有很大不同。

中方稱這種不同是美國人的編造的,目的是謀取商業優勢。他們認為,尋找商業秘密是構建國家安全的一部分,對一個正在崛起的經濟大國來說尤其如此。與此同時,儘管美國官員不願承認,但華盛頓的觀點在全世界的支持者確實比較少。

比如,法國曾因從事國家支持的商業間諜活動而惡名昭著,此事發生在中國掌握這種形式的間諜活動之前很久。此外,如果願意的話,中國領導人有充足的機會進行報復,讓美國公司的日子更加難熬。

司法部長霍德(Eric H. Holder Jr.)重申了「我們的間諜活動不是為了美國企業」這一觀點。這項指控的內容包括61398部隊涉嫌竊取了有關核電站的商業秘密,以及美國一家太陽能公司的內部資訊。有關核電廠的秘密能讓中國公司省去數年的設計工作,美國的那家太陽能公司則正在對中國的競爭對手進行商業投訴。

霍德說:「受到指控的這些駭客行為似乎別無目的,只是為了讓中國的國有企業和其他利益集團獲利,代價則是美國企業遭受損害。這是美國政府明確譴責的一項策略。正如歐巴馬總統在許多場合說過的那樣,我們收集情報不是為了讓美國公司或美國商界獲得競爭優勢。」

根據去年公佈的證據,幾乎可以肯定的是,上述中國駭客的目標包括一些跟中國國有企業直接競爭的公司,而這些中國國有企業不光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提供了資助,經常還會讓中國軍方領導人獲利。不過,這些公司絕不是中國間諜活動的唯一目標:出於不同理由,國防部長辦公室、製造新型聯合攻擊戰鬥機的公司、對外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阿斯彭研究所(Aspen Institute)和《紐約時報》都被中國駭客組織列為目標。

然而,美國能抱怨的範圍很有限,因為美國自身也把中國的一些類似機構列為了目標,理由同樣曖昧不明。因此,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起這個問題時,歐巴馬只是強調了商業間諜活動,稱使用國家情報工具獲取商業優勢的舉動會造成大得多的危害。他說,美國可能會竭力瞭解中國的核武庫,或是北京方面在中日領土爭端當中的意圖,但卻不會從中國電信竊取訊息來幫助AT&T。

檢方的重點是最明顯的商業案件,或許是因為美國認為,這種案件可以支持歐巴馬總統的中心論點,即知識產權具有神聖的特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