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暴亂蔓延7省21人遇害一人燒死 中國被指態度軟弱

▲一張網路流傳照片說,台塑鋼廠工人被打到渾身是血倒地,但暴徒仍跳到他們身上狂踩。(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越南爆發的大規模反華騷亂持續擴大,更有由南部蔓延到中部及北部的趨勢。河靜省有華人企業被暴民縱火焚毀和洗劫,外媒引述一名當地醫生的話說,暴亂至今已造成21人死亡,其中16人據稱是華人。數百人受傷送院。

有台商確認,一名大陸員工在廠房被活活燒死。示威者揚言,周日將再發動全國反華遊行。

中國官方被指態度軟弱,央視等官方媒體更異常低調,竟隻字未提越南反華暴動消息,激起網友憤怒,紛紛譴責當局漠視中國公民人身安全。中國外交部批評越南反華騷亂跟當地政府縱容有關,美國白宮則促雙方對話解決問題。中越船隻繼續在南海西沙群島對峙,不時發生衝撞。

越南民眾爆發的反華暴亂,已從南部蔓延至中北部地區。從本周二至今,越南平陽、 胡志明市、同奈、河靜等7個省市先後發生針對中資企業和人員的暴力打砸事件,還有多家工廠遭到縱火焚燒。外體報導,暴亂至今已造成21人死亡。

河靜省一家醫院的醫生告訴路透社說:「昨(14日)晚約有一百人被送到醫院,許多是華人,今天上午有更多人被送進醫院。」他表示暴亂中有5名越南工人死亡,其餘16名死者相信是華人,但相關數字未獲官方證實。

台灣是越南第四大外資來源地,台商在這次暴亂中慘遭池魚之殃,成為最大受害者。台灣經濟部表示,經初步點算,有超過100家台資廠遭入侵打砸,其中11家被縱火。為確保人員安全,超過1100家台資工廠宣布臨時停工。

另外,中國人權民運訊息中心稱,從15日凌晨開始,解放軍在中越邊境包括廣西及雲南的邊防部隊進入三級戰備,官兵全部取消休假。不過,《解放軍報》在官方認證微博澄清,有關報導為假消息。

連日反華暴亂對中資企業造成巨大損失,大陸媒體卻異常低調,各大入口網站對傷亡人數隻字不提。僅得新華社發布簡短英文報導,稱暴徒前日襲擊了河 靜省的中資企業,有大約10名中國人仍下落不明。官方刻意「冷處理」的態度,讓許多網友失望和憤怒,紛紛追問「中國,你甚麼時候才能真正關心自己的國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