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暴衝勿急拉手煞車! 保命三步驟先打N檔

東森新聞記者曾鈴媛、林育泉/台北報導

車子突然暴衝怎麼辦?車測師說,如果高速暴衝下直接拉手煞車,可能導致車子打滑旋轉,是非常危險的舉動,而如果直接拔掉鑰匙,阻斷電源,那方向盤和腳煞車就會完全無法起作用。正確來說,應該要先打N檔,阻斷引擎輸出動力,接著才能關電門,最後才能踩剎車,減慢車子暴衝速度!

當車子就像脫韁的野馬,駕駛人碰上暴衝情況應該怎麼辦?如果在發動中突然拔掉鑰匙,方向盤將無法轉動,而腳踩的煞車也會沒有作用。台灣車測協會副理事長黃錫鄰指出,「因為腳煞車裡面有個真空幫浦,一旦關掉電源,裡面等於沒作用。」

先拔鑰匙真的是錯誤示範!因為這會阻斷電源,暴衝動力無法排解,反而失控。換個方式前輪驅動踩油門,輪胎高速旋轉,但一拉手煞車,前輪瞬間停止,後輪其實還在轉動。一般手煞車只能煞住百分之三十動力,只煞後輪或前輪,反而會讓車子打滑旋轉。

靠著拉手煞車甩尾,就是這樣的原理,想在暴衝過程確保安全,正確方法其實是這樣──車子在行駛途中打入空檔,油門繼續踩,仍沒有作用,顯示已經阻斷引擎動力。

先打N檔,阻斷引擎到輪子間的輸出動力,接著才能關電門,靜止引擎繼續輸出動力,最後一步就能踩煞車放慢爆衝速度,調整方向盤,想辦法讓車子靜止在安全的地方。

不管是油門當煞車踩,或者零件問題導致車子暴衝,深陷危險當下,首記打N檔保命,生死關頭千萬別只顧著尖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