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落水怎麼辦?專家傳授黃金30秒逃生術:別亂開門!

台灣每年都會發生數起落水意外,但一般民眾對於相關逃生知識仍十分不足。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15日傍晚一場暴雨忽然襲擊台中市,大甲區民生路地下道頓時被淹成一條小運河,導致36歲陳姓婦人與一對子女連人帶車慘遭滅頂,最後警消到場僅能救出兩名小朋友,陳婦卻因腳被卡住溺水,脫困後經搶救仍宣告不治,「那個車已經沉得很深,我們游過去救人,都要5、6分鐘時間……。」大甲消防分隊救難人員談起救人經過,心中滿是感慨。

由於台灣四面環海,加上許多民眾喜歡開車到海邊夜遊,以致汽車落水意外頻傳,網路上有很多「汽車落水」逃生的救學文章,但究竟哪些是真、哪些是假,令人難以分辯。台中市消防局專家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強調,汽車落水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只要平常就掌握好逃生原理,保持冷靜不要驚慌,通常都能安然脫困。

以下是《ETtoday新聞雲》整理消防局專家口述的非官方逃生步驟,僅供大家參考:

一、 報警

很多民眾落水後第一件事不是打給警消,而是打給汽車公司或拖吊廠找人幫忙,延誤了救援和逃生的黃金時間。

二、 千萬不要等車廂內外壓力差平衡

網路上有些教學文章要民眾落水後什麼都不要做,聲稱只要靜靜等水灌滿車廂後就可輕鬆打開車門浮出水面逃生,你如果相信你就死定了!

首先,我們不知道意外現場水究竟有多深;其次,汽車是機械零件,泡在水裡可能會秀逗,如果等到車子整個泡在水裡才開始逃生,卻發現車門或車窗已經卡死,那就糗大了。

其實早就有科學實驗證明,就算水淹到了車廂頂端,有時還要再等一下內外壓力才會平衡,「你覺得一般人能忍到那個時候嗎?」

▼汽車落水狀況百百種,坐等車廂內外壓力差平衡經常不是一個最好的處理方法。(圖/翻攝網路)

三、 開門逃生不是不可以,但要考慮車上有無其他乘客

根據統計,汽車落水或被沖入河中,通常仍有30至120秒的時間會浮於水面,一般逃生者如果力氣夠大,只要能把握車頭下沉、水淹過車門前的時間開門,通常馬上就可以脫離險境,這就是逃生的黃金30秒。

但要注意的是,只要有人一開門,車內進水的速度就會變得很快,如果車上還有其他乘客,尤其是小朋友、老人、孕婦等行動不便的人,可能會被你搞到完全沒有逃生機會

▼汽車剛落水時只要開門就可快速逃生,但若車上還有其他乘客,這個方法可能會給他人帶來危險。(圖/翻攝自Discovery)

四、 最佳逃生出口是窗戶

沒錯,利用黃金30秒時間從窗戶逃生是目前已知最可靠的作法,只怕窗戶卡死出不去,這時就只能強制破窗自救。

但在一個進水的狹小空間想要施力,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如果車主閒閒無事改裝成強化玻璃,那更是難上加難。

最好平時就在車上放把小鎚子,遇到落水狀況時才有備無患,國外甚至有廠商生產專門用來落水逃生的工具(見下圖/翻攝網路)。

「總而言之就是要做好準備、行動快速、保持冷靜!」專家受訪完後補充道,汽車落水狀況百百種,依照地點、車型、時間、人數處理方式可能也會有差異,不過談起15日晚間這起意外,專家也十分遺憾,「大甲區這條地下道每逢大雨必淹水,但這方面我就不便多說了……。」

台中大甲區民生路地下道每逢大雨就變小河,陳姓婦人命喪此處是天災?還是人禍?家屬要市長胡志強「踹共」。

▼《同場加映》英國求生專家貝爾‧格里爾斯教學,如何逃出落水車輛。(影片來源:《脫險求生秘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