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潛艇「涅柔斯」遇難 9900米深海「災難性內爆」



▲英國媒體BBC報導,世界上性能最強潛艇「涅柔斯」因無法承受克瑪德克海溝巨大壓力而內爆。(圖/翻攝自英國BB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被公認為世界上性能最強大的深海潛艇「涅柔斯」,10日於克瑪德克海溝水下9990公尺處失蹤,12日於海面上發現潛艇碎片。BBC報導認為,「涅柔斯」因無法承受深海巨大壓力而發生了「災難性內爆」(catastrophic implosion),所以才會在紐西蘭外海執行任務時出事。

「涅柔斯」(Nereus,又譯「海神號」)由美國馬薩諸塞州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HOI)負責管理,這個耗資800萬美元的潛水機器人建於2008年,能以自主模式或遙控模式展開作業,對地球上最深的海溝進行探測。「涅柔斯」遇難所在地為紐西蘭的克馬德克海溝,位於澳大利亞板塊和太平洋板塊的交界處,該地經常發生板塊碰撞。目前關於「涅柔斯」墜落的原因尚不明確,《英國BBC》報導推測,「涅柔斯」墜毀原因應為無法承受海下將近10公里的巨大壓力所造成的內爆。

聽聞「涅柔斯」遇難新聞,因拍攝電影《鐵達尼號》也曾於克瑪德克海溝完成單人海底探險的名導演詹姆士卡麥隆表示:「我感覺失去了一個朋友,『涅柔斯』是一部奇異的、具有突破意義的機器人。他是世界上唯一一台能夠到達極深海溝的在役交通工具。」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研究機構人員也表示:「『涅柔斯』曾幫助我們探索以前從未看到過的地方,非常地了不起。它在自己短暫的一生中讓我們對沒有探索過的海洋深處有了深入瞭解,解決了我們這個時代有關地球生命的一些最根本的科學問題。」

雖然對於「涅柔斯」意外爆裂感到遺憾,研究機構也聲稱新版的「涅柔斯」潛水器正在製造中,研究所不會停止對克馬德克海溝的探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