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核廢移置 徐玉樹:核研所更名正視聽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從日本311大地震造成核能事故以來,核能安全問題受到各界關注,要求廢核和支持核電的聲浪相互角力。在這樣的氛圍下,位在龍潭鄉的核研所核廢料儲存問題,也重新遭到檢視。縣議員徐玉樹指出,各界關心核能安全,但不能將核研所視為政治人物作秀的舞台。

徐玉樹說,核能研究所過去在歷史上有它的定位,隨著任務走入歷史,目前它的任務和過去已經不同;徐玉樹議員希望最慢在明年初,就把核能研究所更名為能源研究所,以正視聽。


▲核廢移置,徐玉樹督促核研所更名正視聽。

縣議員徐玉樹指出,根據核研所說明,除了低放射性的醫療廢棄物之外,目前核研所內39支燃料棒,都已經封存,定期進行檢查。美國的原子能總署也不定期都會過來檢查,沒有安全問題。電力公司已經在尋找廠址,最終處置場在105年以前要找到,預計110年要把核研所裡面的核廢料完全移置。徐玉樹要求縣政府持續關注進度,確保核廢料完全移置到處置場。

縣長吳志揚答詢時表示,縣政府會要求核研所白紙黑字把期程寫下來,定期監督。徐玉樹議員也進一步要求衛生局,透過定期健康檢察,掌握當地民眾健康資料。尤其是曾經在核研所工作的員工,一定要定期參加核研所提供的健康檢查方案。

軍機墜機事故頻繁 盼國防部擬中長期遷建計畫

除了核廢料安全,龍潭鄉最近更深受國防軍機墜機的困擾,縣議員徐玉樹指出,多年前601H1W攻擊直昇機摔落黃唐村民宅,造成駕駛死亡,民眾飽受驚嚇。沒想到在幾年後的今天,阿帕契直昇機又掉在民宅屋頂,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以比例來說,軍機墜落次數太頻繁,對於這顆不定時炸彈,龍潭鄉民實在是住得很不安心。

徐玉樹強調,鄉民拒絕軍方的補償,只希望國防部擬定中長期遷建計畫,評估將軍事基地遷移到西岸人口比較稀少的區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