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超越日韓?台灣人的小確幸:電價世界第2低

東森新聞記者黃慧婷、林郁仁/台北報導

物價飛漲,讓不少民眾感覺生活壓力很大。但根據世界銀行的調查報告,若加入各國的物價因素和購買力平價調整後,台灣的GDP將超越日韓。換句話說,因為日韓物價比台灣高,所以花相同的錢,在台灣可以買到更多東西、過得更好,加上台灣的住宅用電是全球第2低,所以跟世界各國相比,台灣很幸福。

雞排快要比一個50元便當還要貴,不少民眾也紛紛表示,物價越來越貴。因應原物料漲,價目表也跟著往上飆,但根據世界銀行的國際比較計畫報告,加入物價因素和購買力平價調整的因素後,台灣的GDP(每人平均國內生產毛額)接近4萬美元(39059),雖然比新加坡的7萬多美元(72,296)和香港的5萬多美元(50,129)還要少, 但若加入日本(34,262)來看,台灣的GDP比日韓都還要高,等於台灣人賺的錢,可以買到的東西更多。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購買力衡量是指用同樣的錢,可以買到更多東西。如果用這樣的方式衡量,我們可能是贏過日本和韓國的,因為這2個國家的物價都比台灣要多。若以日本來看,雖然平均年薪約600百萬日幣(約新台幣200萬),但因物價比台灣貴3倍,因此平均年薪只有67萬,若再扣掉4成的稅要繳給國家,每年就只剩下約40.2萬可以花費,遠低於台灣的58萬平均年薪(57926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孫明德指出,假如有1個日本人,收入是你的1倍,但他的物價是你的3倍。他的生活就不一定會過得比你好,能夠買的東西也不會比你多。因為台灣政府長期補貼水、電、油等公共事業的價格,減輕民眾不少生活壓力。

孫明德還說,30多年前1度電成本1.97元,現在雖漲到3.04元,但電價始終維持在2.7元左右,跟世界各國相比,台灣的住宅用電一度約2.7元是世界第二低。雖然物價上漲是全球皆然,但和世界各國相比,台灣大多數人的經濟壓力,其實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