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直鐵路廊敲定 採53公里案預估節省38分鐘

我們想讓你知道…到東部遊玩更便捷了。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22日下午開會,敲定「北宜直鐵」路廊,全長53公里,建兩座長隧道,預估自強號台北到宜蘭可節省38分鐘。另一從台北南港到宜蘭頭城南端,因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如原先預期未被採納。

「北宜直鐵」路廊有兩個評估方案,第1案從台北南港到宜蘭頭城南端,全長36.3公里,建3座隧道,總長32.8公里,因會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未被採納。

第2案獲地方政府與學者專家共識,從台北南港站到頭城站南端,全長53公里,建兩座長隧道共35.8公里,另新建兩座車站,包括與雙溪站共構的雙溪新站、烏石港站,還將改建大溪、龜山及頭城車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宜直鐵省38分鐘,隧道長21.6公里。

現有北迴鐵路路線較彎曲,部分路段坡度也比較大,自強號從台北至宜蘭行車時間要85分鐘,運能出現瓶頸,需新增路廊改善台鐵東部鐵路一票難求。另外,國道5號雪隧在假日時,需求量遠大於供給量,有必要另建路廊,紓解壅塞。

北宜直鐵完工後,自強號從台北至宜蘭估計可從85分鐘縮短到47分鐘,節省38分鐘。鐵工局預計花1年時間做環境影響評估,通過環評並由行政院核定後,再做細部設計,現階段還未訂出完工時間。

交通部鐵工局早在民國91年就進行「北宜直鐵」研究,最初綜合規劃早在94年完成,在95年遭環評大會作成「不應開發」的結論。不過,當時環評會也同意可另提替代改善方案送審。鐵工局在98年2月開始研究北宜直線鐵路替代方案,100年4月向行政院提出可行性研究報告,同年11月,行政院同意辦理綜合規劃。

根據鐵工局評估,北宜直線鐵路計畫完成後,台北至宜蘭約35分鐘,使宜蘭成為台北通勤圈範圍;進一步結合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使台北至花蓮約90分鐘、台北至台東約3小時,使全島成為一日生活圈範圍, 尤其南港至花蓮列車時間可節省約10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