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教授5聲明回應馬英九:執政者刻意隱匿造成民主危機

馬總統親上火線回應反服貿學生,你覺得呢?

馬總統親上火線回應反服貿學生,你覺得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15名教授舉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學術界回應馬英九總統記者會」。(圖/台大社科院學生提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大、清大、交大、政大15名學者今天(23日)下午召開「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學術界回應馬英九總統記者會」,發出5項聲明,主張立法院應先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程序,再依此進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實質審查,並批評馬政府有隱匿重要國安資訊,刻意不為民眾所知之嫌,以及16場公聽會淪為政府政令宣導,「這根本不是馬總統所說的誤解,而是執政者刻意隱匿、不願與人民溝通對話的嚴重民主危機。」

五項聲明全文如下:

一、我們主張:立法院應先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程序,再依此進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實質審查。針對馬英九總統及江宜樺院長稱四階段完成監督條例立法程序,我們強烈質疑政府毫無立法誠意,因為要有監督機制法源,才能真正避免黑箱作業,執政黨對至關重要的根本法源如此輕忽拖怠,卻支持服貿協議三十秒硬行闖關,我們深表遺憾。

二、今天上午馬總統召開記者會,宣稱服貿協議將逐條審查、逐條表決,顯示馬總統對事件本質根本不了解。我們要求的實質審查,是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法源基礎,及資訊充分揭露下,於內政委員會中逐條討論、逐條審查,而不是如馬總統所言,經由張慶忠委員三十秒硬行闖關、送交院會,用此等背離民主程序的方式,踐踏台灣民主、漠視人民主權。

三、對於馬總統宣稱學生抗議是不民主行為,宣稱張慶忠委員違背民主的行為是不得已,我們提出嚴厲譴責。事實上,每天數萬在立法院內、外抗爭的學生和民眾才是真正的不得已。面對馬總統跨越憲政紅線,執政黨違背民主程序,企圖強行闖關服貿協議,欺騙台灣人民的作為,民眾若繼續任由執政黨為所欲為,正是台灣民主最淪喪、最黑暗的一天,馬總統的說法根本是非不分、黑白顛倒。

四、針對服貿協議資訊服務與二類電信開放引起的國安疑慮,國安單位已有機密報告露出,但馬總統在記者會中竟避重就輕不回應。事實上,國安單位已指出上述開放有資安與國安疑慮,顯見馬政府有隱匿重要國安資訊,刻意不為民眾所知之嫌。

五、馬總統稱外界對服貿協議有誤解。事實上,國內學者及眾多公民團體,在執政黨與中國黑箱簽訂服貿協議後,即對協議內容逐條展開研究,發現內容對台灣的國家安全、言論自由、弱勢產業、人民生計有很大影響,而政府部門完全沒有提出任何完整評估與對應方案,十六場公聽會也只是政府的政令宣導,所以對各界所提出的諸多疑慮,完全不願回應,這根本不是馬總統所說的誤解,而是執政者刻意隱匿、不願與人民溝通對話的嚴重民主危機。

15名出席學者名單如下(依姓氏筆劃排列):

王泰俐 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
王麗容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兼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林宗男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林明昕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
林盈達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林惠玲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兼社會科學院院長
邱榮舉 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兼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柯志哲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洪貞玲 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陳正倉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名譽教授
陳忠五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兼法律學院副院長
陳弱水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特聘教授兼文學院院長
黃居正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
鄭秀玲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盧敬植 國立政治大學財務管理學系副教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