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俄羅斯領土被劃給烏克蘭 克里米亞親俄情節深

▲俄羅斯出兵接管克里米亞半島,引起國際撻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森新聞杜和庭、陳詩詠/綜合報導

不少台灣民眾可能會好奇,為何克里米亞地區會想脫離烏克蘭統治,要求自治?其實克里米亞原本屬俄羅斯達200多年,直到1954年才由前蘇聯交給烏克蘭,境內近6成民眾是俄羅斯裔。上週親西方的中央政府上任,讓當地俄裔民眾不安,擔心被孤立,因此積極作出反應。

克里米亞是個有多元種族地區,佔多數的是俄羅斯裔,同時也有烏克蘭裔以及韃靼族。不過今年你感受不到差異,因為出來遊行民眾全是挺俄羅斯的。首都基輔新成立的臨時政府,由親西方派主持,親俄羅斯的武裝分子佔領議會、地方政府、機場,和中央分庭抗禮。

有烏克蘭民眾表示:「我1948年出生在俄羅斯,當時克里米亞是俄羅斯的,之後我們像牛隻一樣被送給烏克蘭,我愛烏克蘭,不過如果你是這樣被送走心裡怎麼想?」

俄國此時介入,除了當地有大批僑民和軍事基地外,專家認為西方的北約向東擴張,是導致俄國大動作原因。紐約大學俄史教授史提夫柯恩指出:「所謂的經濟合作協議,包括軍事項目,也就是烏克蘭將簽的文明協議,將執行北約的政策,從俄國觀點來看就是這麼一回事。西方國家繼續向後蘇聯範圍前進,普丁沒有其他選擇,如果將他逼到牆角事況會更糟。」

其實克里米亞和近代台灣也有關係,二戰結束前羅斯福、邱吉爾與史達林簽署的雅爾達密約,地點就在克里米亞,此約嚴重損害中國權利,並畫定了後來冷戰各國勢力範圍,二次冷戰是否將再起也備受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