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調薪引來勞動部「關切」 陳業鑫:低薪是國恥

我們想讓你知道…低薪已哭。

▲台北市政府首先喊出調高市府臨時雇員薪資,此舉引來勞動部致電關切。(圖 /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馬總統力拼經濟,台北市長郝龍斌首先開出第一槍,於11日宣布調高市府臨時人員時薪,從115元調為133元,此舉引來台中市政府跟進。北市勞動局局長陳業鑫直言,台灣不只脫離亞洲四小龍的行列,低薪的程度更是到了「國恥」的地步,加上什麼都漲薪水卻沒漲,因此市長才會帶頭加薪。

台北市勞動局局長陳業鑫表示,美國歐巴馬總統已宣布,從2014年起要調漲聯邦雇員最低工資,上調幅度高達40%,90萬人因此受惠。但台灣經濟很悶很不好,已經反應在基層勞工上,薪資甚至還開始倒退,台灣什麼都漲薪水卻沒漲,而且早已不在亞洲四小龍之列,低薪程度更是國恥,「這不是國恥,什麼是國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北市府勞動局調薪的舉動,卻引來勞動部關切。陳業鑫說,市議會一通過調薪當天,就接到勞動部次長郝鳳鳴打來的電話。市府所使用的加薪公式是根據全國產業總工會2年前提出、考量勞工基本生活所需與扶養人數的算法,這公式在勞動部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中提過好幾次,但勞動部沒有具體回應過。

勞工薪資一調漲,牽一髮動全身,台北市政府跑得比中央快,難免踩到政治敏感神經。勞動部政務次長郝鳳鳴被問到是否有打電話到北市府勞動局關切,一開始拒絕回應,後來改口說是為了了解調薪的算式,「順便了解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