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貝多芬」佐村河內守坦承:18年來作品是槍手代寫

▲日本貝多芬(圖中戴眼鏡者)請人捉刀18年。(圖/翻拍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被譽為「日本貝多芬」的50歲日本聽障作曲家佐村河內守(Mamoru Samuragochi,日文名さむらごうち・まもる),多年來總給人作曲努力不懈感覺,不過,近日有作曲家向媒體爆料,說自己替佐村河內捉刀18年。5日佐村河內透過律師坦承不諱,也引起軒然大波。

生於廣島縣的佐村河內,雖有聽力障礙,但仍努力自學作曲。《日本放送協會》(NHK)也在2013年3月播出紀錄片《靈魂的旋律》,片中佐村河內在311大地震災區探視災民,並與1名喪母的小女孩互動,為她譜出安魂曲。不少觀眾感動搶購《第一交響曲,廣島》,該曲也因振奮人心成為的希望交響曲。

但2日NHK獲悉佐村河內的曲疑是別人捉刀後,立刻向他求證。2天後佐村河內坦承非自己作曲,並於5日凌晨透過律師聲明,其實自己部份作品都是別人作的,1996年左右,有人邀他為電影譜曲,但他的耳力變差,遂請人幫忙寫,10幾年來逾半作品都由他人代寫。

佐村河內守懊悔自責地說,雖然曲子的結構、意象是自己想的,再付費請人作,但這卻對不起廣大樂迷,並向大家致歉。此外,18年來幫佐村河內捉刀的作曲家、同時也是桐朋學園大學的兼任講師的新垣隆,預定6日在東京開記者會,向大眾致歉。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