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大代表聯名建議 設立廈漳經濟合作區

▲福建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現場。(圖/東南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省人大代表聯名提議在龍海設立廈漳經濟合作區,在本次福建省兩會上「曝光率」挺高。據悉,廈門代表團的魏剛、陳忠信、黃世忠、蔡鋒,聯名正式向大會提交了《設立廈門漳州經濟合作區的建議》。

《東南網》報導,福建省長蘇樹林在參加廈門團審議時,也對這一建議作出回應,認為這是進一步拓展廈門發展空間的一種思路,可以涵蓋在廈漳泉同城化裡面,可以去研究。

建議案中分析,廈漳地理上毗鄰,漳州龍海市與廈門同屬國家海西規劃確定的廈門灣集中發展區,經濟聯繫緊密,在龍海設立兩市經濟合作區,有利於加快兩市城市拓展、灣區開發、產業發展一體化。

同時,建立兩市經濟合作區,有利於促進兩地產城加快融合發展。廈門在發展產業上具有一定優勢,目前處於產業和城市加快轉型關鍵階段;漳州則擁有豐富的土地資源,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快速推進階段。兩地合作設立經濟合作區,可以實現資源分享、優勢互補,促進產業和城市佈局更加合理。

此外,還有利於開創同城化新模式。兩地可以通過合作開發經濟合作區,探索發揮各自優勢的體制機制,揚長避短,形成緊密的合作模式,成為同城化的先行區。與此前的口頭發言相比,建議案中的內容更加具體,連區位和麵積都作出了具體設想。

建議設立合作區的範圍為:九龍江南岸的海濱新城組團,具體範圍包括龍海市的石碼鎮、紫泥鎮、榜山鎮、海澄鎮、浮宮鎮、港尾鎮、東泗鄉、隆教鄉、雙第華僑農場、九龍嶺林場和漳州招商局開發區。行政區總面積約706.6平方公里,2010年六普人口總計53.8萬人。

根據廈門市政府網站資料,廈門全市土地面積1573.16平方公里,其中廈門本島土地面積141.09平方公里(含鼓浪嶼)。

也就是說,建議的設想若能實現,這個「新特區」的面積將相當於廈門全市面積的近一半,更是相當於五個廈門本島的面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