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英雄發揮大力量 推動台灣向「善」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看見平民中的無名英雄!《遠見雜誌》12月號封面故事「看見台灣平民英雄」遴選出「平民英雄百人榜」,他們無政府支持、不靠財團、沒有富爸爸的背景,卻在自己所及的範圍內默默奉獻,在社會各角落用行動發揮影響力為正義發聲。其中10位平民英雄代表特別齊聚座談分享他們生命中不平凡的故事。

▲10位平民英雄代表主動關心周遭社會環境,並起身從自己做起。(圖/遠見提供)

10位來自不同領域、甘願捲起袖子投入自身力量的平民英雄代表,分別為年屆八旬仍想守護恆春人健康的醫師陳雲址;帶著「把小林村蓋回來」決心,爭取重建社區的2021社會企業執行長蔡松諭;堅持於綠島任教,為離島學子改變城鄉差距的國中教師蔡章弘;為外籍配偶發聲,比台灣人更關心社區發展的柬埔寨新移民林麗蟬;有台版《第一神拳》鴨川教練稱號,帶弱勢學子走回正軌的拳擊教練柯文明。

為全台弱勢民眾免費蓋房的寶島行善義工團理事長施耀盛;讓瀕臨廢校的華南國小變身明星學校的校長陳清圳;著力老人服務,推動不老圓夢計畫的強道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建立台灣第一個社會企業資訊流通與整合平台的社企流創辦人林以涵;深感海洋垃圾爆增嚴重汙染生態,透過網路號召數千人共同淨灘「寶島淨鄉團」發起人林藝。

《遠見雜誌》副社長兼總編輯楊瑪利表示,觀察現今台灣社會現狀,當檯面上大人物們都很難有所作為時,推動台灣社會的力量很可能將轉為聚光燈外、隱身於各個角落的隱形英雄們。因此,當人民愈關心社會、主動解決問題,整體社會的開創力和信任度也會愈高,未來改變世界的力量可能就是我們每一個人。

▲恆春基督教醫院榮譽院長陳雲址在推行社區醫療服務初期,曾因醫院財務吃緊而不惜賣掉台北房產,只為發給70、80名員工年終獎金。(圖/遠見提供)

▲不計算個人得失,施耀盛加入寶島行善義工團,奉獻自己的金錢與時間為全台弱勢免費蓋屋。(圖/遠見提供)

在921大地震後,來自四面八方協助災區修繕、清泥土的志工們成立了寶島行善義工團,完全無給職為弱勢朋友建造一處能夠遮風避雨的家園,而14年下來,目前於全台協助新建或修整房子已有300多戶。現任理事長的施耀盛原本從事電子業、擔任主管一職,卻在6年前毅然辭掉工作,專心投入行善團的工作。

施耀盛表示,行善團出團地點主要以偏鄉弱勢地區為主,協助蓋房對象多為低收入、單親、獨居老人等,平均1年可蓋21、22間房,由於建造的是鐵皮屋,整體費用約40~50萬元,而義工團的經費除了有聯合勸募100多萬元的贊助,其餘都是來自各界小額捐款所累積。

他提到,由於自己在唸大學時就有接觸過義工的工作,所以會加入行善團的動機,完全出於一份想助人為快樂的喜悅,僅管自己會犧牲一些東西卻從不後悔,雖然對於此次被選為「平民英雄」感到相當意外,但未來會繼續把這股善的力量帶到全台各地。

▲拳擊教練柯文明提到,有人以為打拳會讓血氣方剛的孩子更暴戾,但很多孩子練拳後反而變乖,他用不同方式讓孩子們尋找自己的專長,讓自己有所改變。(圖/遠見提供)

現任新竹成德高中體育教師、同時也是拳擊教練的柯文明,已培育了數十名年輕拳擊國手,其中包括知名的雙胞胎兄弟檔蘇進成、蘇進發,累積逾20面國內外獎牌。柯文明指出,他的學生多是弱勢家庭,其中有9成是單親,然而他不是要訓練打遍天下無敵手的選手,是想用運動改變孩子的人生,告訴他們「握緊拳頭,就能掌握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