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監控國道行車紀錄? 刑局:只會鎖定涉案車輛

▲監看國道把全民當賊?刑事局:是為打擊犯罪。(圖/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遠通電收證實,刑事局為了維護治安,曾發函要求取得24小時的國道車輛行車紀錄,引發各界爭議。刑事局11日出面澄清,強調涉案車輛才是查緝目標,並非是監控全民,目前正研擬重新建置國道高速公路涉案車輛查緝系統。

國道計程收費爭議未平,就怕再生事端,遠通電收表示除非法務部同意,不然不可能會交出行車資料,遠通電收發言人周世惠10日說,「遠通ETC只能做ETC,除非遠通可以獲得個資法的免除,我們才會提供行車紀錄。」

刑事局11日澄清,至今從未調取過任何國道ETC系統的行車紀錄,而利用ETC協助追緝涉案車輛的計劃,還在研議階段,同時也尚待法務部釐清個資法的疑慮,並持續尋求合乎法律規範的方案。且自103年起高速公路計程收費實施後,原先架設於國道收費站上的涉案車輛查緝系統,也隨著收費站體一併被拆除了。

刑事局說,其實自民國92年起,就已經陸續在高速公路的收費站、快速道路、縣市重要聯外道路路口,架設涉案車輛查緝系統,建置完整涉案車輛查緝系統,且近5年來(民國98至102年)協助破獲刑案就有1403件。現在國道計程收費上路後,也擔心未來國道恐怕會成為治安漏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