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孔廉證實辭海基會:想休息、盼世代交替

▲請辭海基會副董,高孔廉10日表示退休是因為想休息,也希望能夠世代交替。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10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證實已經遞出辭呈,將在2月6日離職。高孔廉表示,離職純粹是為了要退休,也希望藉此能夠讓世代交替;過去的談判團隊已經做得不錯,但還有一些可以加強、努力的空間。

高孔廉辭職的消息一傳開,外界聯想到與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不和,林中森10日上午在立法院否認兩人有心結,表示兩人「合作無間、使命必達」。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也說,海基會的運作有一定規律,高孔廉去職不會影響業務。但高孔廉是否出任兩岸互設辦事機構主任?王郁琦則說一切都未定案,「現在談這些都太早」。

高孔廉在記者會中表示,1987年開始在兩岸事務領域工作,已經將近26年,2008年開始接受總統馬英九指派到海基會工作,也已經6年,原本在2011年就已過辭呈,但因總統及政府需要,便持續扮演過渡時期角色。

高孔廉說,海基會固定為台商提供服務,希望能在2月5日台商春節聯誼後,與台商們道別再離職。高孔廉承認,「離職純粹是要退休」,也希望藉此機會能夠有世代交替,他感謝總統與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的「邀請與信任」,感性表示「很榮幸參與歷史性任務」。

高孔廉指出,海基會站在談判的第一線,許多業者有需求會直接找海基會,像是上週在上海與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進行協議檢討會議時,就向對岸表達航空業者關切兩岸飛行航路不同的問題。高孔廉說,「如果能在卸任之前解決(航空業者問題),當然非常期待」,但如果沒有解決,也希望同仁能夠後續爭取兩岸對等互惠,為民眾與業者權益努力。

高孔廉分享談判經驗,談判時掌握資訊相當重要,主管機關及業者提供充足資料,談判時也能比較站在制高點。他指出,過去談判團隊已經做得不錯,但還有一些努力的空間,例如談判團隊的資訊分享需要加強,尤其兩岸制度不同,大陸「一套人馬兩塊招牌」的機制,資訊流通比台灣方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