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個“瘦”胖子嗎?別被體重或BMI值給愚弄了!

文/汪國麟 醫師 圖/取自網路

你是苗條淑女或是纖細型男嗎?你的身形符合標準,身體質量指數(BMI值)介於21到24之間嗎?如果是男性,你的腰圍小於90公分嗎?如果是女性,妳的腰圍小於80公分嗎?每當攬鏡自照、並且量測身體的各部分時,是否覺得自己的身材夠標準,沒有任何肥胖的跡象呢?但請小心!你(妳)可能是個“瘦”胖子喔。

肥胖是各種慢性病的溫床。身體如果儲藏了過多的脂肪,不但會導致慢性發炎及高血脂,還會讓細胞無法充分利用血液中的糖份,使得血糖偏高,並進而讓胰島素的分泌長期失衡,最終導致代謝症候群,甚至糖尿病。

由於肥胖會帶來這麼多的併發症,因此醫療機構與政府衛生機關長期呼籲,要每個人注重自己的各項健康指標,避免因為疏忽而讓慢性病上身。身體質量指數(BMI值)就是其中之一。BMI值就是用“體重”去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一般而言,BMI值的正常範圍介於21到24之間。另外,也可以用腰圍作為輔助,男性不可超過90公分,女性則不可超過80公分,否則就視爲體重過重、甚至是肥胖。BMI值已經被視為老化的反向指標,意思是BMI值愈高、老化愈嚴重。

上面兩種檢查的方式雖然非常簡單、人人會用,可是近年來的醫學研究發現,用BMI值或腰圍作為判斷肥胖的標準,可能會造成極大的錯誤。美國的研究發現,許多人雖然無論是BMI值或是腰圍都未達到肥胖的標準,但經過電腦斷層的檢查卻發現,這些人在腹部及皮下組織中,仍然儲藏著大量的脂肪,而肌肉卻明顯的縮小。也就是說雖然外表不胖,但內在卻是不折不扣的胖子。因此被稱之為“瘦”胖子(skinny fat)。

“瘦”胖子罹患慢性病的機率,其實與真正的肥胖者相去並不遠,因為兩者都是因為脂肪太多,而肌肉太少。美國前加州州長,著名影星阿諾 史瓦辛格就是一個例子。他在年輕參加健美比賽時,肌肉碩大、脂肪含量極低,當時的BMI值是29。但是在多年未持續健身,導致肌肉鬆弛、身材發福後,BMI值反而只有28,乍看似乎比年輕時還要棒,但事實卻相反。

由此可知,我們一般說“減重”,其實是一個極大的錯誤,
我們不該只是減少體重,而應該是“減肥”。脂肪才是必須減掉的部分,而不是肌肉。一方面要減去脂肪,另一方面則要維持肌肉的強壯,才不會變成名符其實的“瘦”胖子。要達到這個目標,只有運動才是終極之道。


汪國麟 醫師
現任:
南投縣東華醫院醫療副院長
營養醫學推廣協會理事

專科學、經歷:
內科專科醫師
復健科專科醫師
營養醫學研究所碩士

著有 "逆齡密碼" 一書,內容翔實的分析各種促老化的因素,並提供促進極適健康、延緩老化的因應對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