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最大規模引水工程 107條內河納入整治

▲福州溪裡到處是污穢物,最大規模引水工程2014年實施,107條內河納入整治。(圖/福州新聞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經歷2年的內河整治之後,白馬河、晉安省、光明港幾條主幹河道基本完成整治。2013年,福州市內河整治工作轉入攻堅戰,全市107條內河全部納入整治。而配合新修訂的《福州城市內河管理辦法》,內河工作重心逐步向管理傾斜,理順管理機制、重視後期維護成為重中之重。

《東南網》報導,自從提出「引水沖汙」方案,骯髒的內河被抽調自6個泵站的閩江水日夜沖刷,水質有了很大改善。

據市建委內河處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福州市將實施迄今規模最大的內河補水工程,新建浦口泵站,抽調烏龍江水,通過「高水高排」,補充五四北和東區河網。「目前福州內河水量分佈不均,特別是五四北和東區的磨洋河水系,補不到水,影響內河水質。」這名負責人介紹。此外,引鳳阪河水補充磨洋河、浦東河的東區補水工程已經啟動。

2013年,福州市主要針對已建成的截汙系統進行完善、移交,污水進廠量同比增長7.7%。今年,福州市繼續推進沿河截汙工作,通過舊屋區改造等提高污水收集率。
今年,福州市還將進一步完善南台島內河補水工程,引烏龍江水對奧體周邊的飛鳳河、台嶼河、陽岐河連接段以及飛鳳湖進行補水。

2013年五城區新建成綠道50.5公里,七縣(市)共建成綠道57.8公里,全市共完成108.3公里。閩江經光明港、晉安省、新店溪至八一水庫的濱河步道已全線貫通,將沿線公園、湖泊串連,是目前全省最長的慢行綠道。

光明港整治方面,沿河10公里自行車專用休閒道目前已貫通。大慶河、浦東河、洪陣河、洋洽河等河道沿岸綠化公園及步行道的建設,成為城市景觀提升的新亮點,為市民新增了休閒、娛樂、健身的好去處。

2013年,全市有23條內河實施改造,重點開展光明港、大慶河、三捷河等15條內河的綜合整治工作,總投資20億元。2013年的為民辦實事專案,光明港、大慶河、浦東河、洋洽河、洪陣河、吳山河、牛浦河、林浦河的綜合整治工作更是重中之重。

目前,光明港綜合整治已基本完成,其中駁岸、橋樑、景觀大部分已整治完成,北岸長樂路至浦東河、南岸亞峰公園正在進行掃尾工作,春節前全面開放。

鼓樓區、台江區共同實施大慶河整治工作。目前,大慶河截汙已基本完成,鼓樓區段步道基本貫通,將結合華潤集團地塊建設,進一步完善景觀綠化等配套設施。台江區段房屋徵收公告公示徵求意見完畢,已進場實施徵收。

晉安區各整治河道目前已完成投資近4975萬元,占總投資的83%。其中,為民辦實事專案浦東河整治已完成。

倉山區內河整治,洋洽河、洪陣河、林浦河整治已基本完成,吳山河、牛浦河施工單位已進場,春節前完工。

據市建委內河處透露,今年工作計畫是結合舊屋區改造,以2015年6月為限,倒計時安排工期,進一步提升白馬河、晉安省、光明港及鼓樓區內河的水質,全面啟動未動工的河道。重點開展台江區上下杭片區,晉安區橫嶼片區、鼓山片區,倉山區奧體片區、火車南站片區、三江口片區等的6大片區河道整治工作。

今年底前要基本完成奧體核心區飛鳳、台嶼、陽岐與台嶼河連接段三條內河的治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