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民宿產業大車拼 台「人文精神」成優勢

▲▼台南土溝村。(圖/翻攝百度)

▲台南土溝村鄉村改造計畫。(圖/翻攝百度)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本屆兩岸民宿設計大賽和一般建築設計賽事不同,參賽團隊必須針對福建省福州市晉安區的前洋村進行「整體改造」,這一部份也是台灣建築師團隊的強項。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王勝熙表示,台灣民宿的「本體」保護的比較好,尤其鄉村田園風光,用自然生態取代大拆大建,值得大陸學習。

王勝熙曾多次赴台考察,對台灣的「民宿文化」留下深刻印象。他表示,台灣民宿不只保護建築本體,周邊景觀的融入讓人印象深刻,像是把菜地當做綠地,田野資源作為公園,田間步道當作綠道,這樣一來不僅能降低成本,還能夠讓全村村民參與,許多地方值得大陸學習。

▲▼台南水牛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陳永興。(圖/記者曾俊豪攝)

▲台南水牛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陳永興。(圖/記者曾俊豪攝)

獲邀擔任賽事評審的陳永興,十多年前在台南開了建築師事務所,已從原本不到五個人的公司,擴展到將近20人團隊,員工超過一半不到30歲,事務所最知名的項目是「土溝村社區營造」,讓村民參與鄉村改造,建造農村美食館等措施,都對鄉村未來發展提供很大幫助。

談及兩岸民宿的產業發展,陳永興表示,台灣的民宿是以主人的品味為出發點,所以很多樣,有現代感、有傳統、也有用老屋去改;大陸的民宿則設計感很強,商業投資力道大,建築物非常優雅精緻。

另一個不同是價格問題,大陸高端民宿追求服務品質,要價不見得比五星級飯店便宜,而台灣的民宿還是較接近一般民眾旅遊,沒有標榜一定要到五星級水準,主打溫暖、放鬆。

▲▼海峽兩岸「創意點亮鄉村」民宿設計活動。(圖/記者曾俊豪攝)

▲海峽兩岸「創意點亮鄉村」民宿設計活動。(圖/記者曾俊豪攝)

至於兩岸建築設計人才差異,陳永興表示,台灣的東西一直以來都是「人文」比較細膩,但台灣鄉村工作機會不多,反倒是鄉村建設這塊,大陸很有系統在做,計畫已經寫到2050年。他認為,台灣年輕設計師很自由、很有創意,但願意「蹲點鄉村」的很少。

中華全球建築學人交流協會秘書長陸金雄先生則建議年輕人先把「地域觀念」拿掉,哪裡有發展機會就往哪裡去。他指出,台灣的建築教育還是「走在比較前面」,然而,「有很好的教育不代表有很好的舞台」,就算到大陸發展也不容易,但至少有機會可以創造自己的世界。

▲▼中華全球建築學人交流協會秘書長陸金雄。(圖/記者曾俊豪攝)

▲中華全球建築學人交流協會秘書長陸金雄。(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