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機廠變更案成文化密謀?李慶鋒:恐遭財團分贓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有「火車醫院」之稱的台北機廠,申請都市計畫變更,其中4.43公頃的回饋用地將成為創意文化園區,擬規畫做為第二美術館用地,但台北市議員李慶鋒召開記者會指出,文化局2010年完成「台北新美術館設置報告」,最適合設置地點分別為中山足球場及松菸文化園區,最後卻不是選擇這2處,質疑市府「先射箭後畫靶」,與財團早有密謀,葬送鐵道文化資產。


▲歷史悠久的台北機廠將轉型創意文化園區。(圖/台北市都發局提供)

李慶鋒表示,文化局2010年完成「台北新美術館設置可能之先期研究報告」,根據評估結果優劣順序,最適合地點為中山足球場,再來是松菸文化園區、台北機廠變更用地、建國啤酒廠。但在去年的「研擬籌設新美術館規畫研究案」去年12月17日委託當代藝術基金會進行規劃,最快2014年底才會有結論,市府卻憑空生出台北機廠誕生美術館的可能性。

李慶鋒提出,該案甚至提出「新美術館應配合台北機廠都更案,適時提出初步準則與規畫綱要,企畫案提出後,美國洛克菲勒財團旗下的基金會成員馬上拜會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質疑市府與財團早有共識,「根本是先設箭後畫靶,應暫緩計畫審議,給公民討論的空間!」

台北市都發局都市規劃科長邵琇珮表示,台北機廠土地變更成商業用地,依規定須回饋40.5%用地,其中4.43公頃市府擬規劃成創意文化園區,去年公開展覽完畢,30日收到56件公民團體意見,預計月底召開委員會,邀請關心的團體及民眾前來討論,「都還有討論的空間。」

台北市文化局專委劉得堅表示,為了將台鐵文化資產再活用,徵詢過非常多的意見,並歷經多次討論及規劃,希望讓台北機廠與周遭的松菸文創園區成為文化軸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