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確診4例 廣東H7N9疫情影響幾何?

本報訊

廣東5天內確診4例H7N9禽流感病例是否意味著疫情嚴重?春運即將到來,H7N9禽流感會不會「乘勢北上」?過春節還能不能買雞吃雞?

在廣東省政府新聞辦22日召開的「防控H7N9禽流感新聞發佈會」上,廣東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臨床專家組組長鐘南山等專家通報廣東省防控H7N9禽流感工作情況,回應社會關切。

【今冬明春會不會爆發大規模禽流感疫情?】

據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廣東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專家組組長張永慧介紹,截至22日,廣東省共報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6例。自從8月份發現首例病例以後,廣東省對6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441名密切接觸者進行了嚴格的醫學觀察和病原學檢測,沒有發現異常

張永慧說,專家組對疫情的研判為,今冬明春廣東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仍將以局部地區散發病例為主,並會有重症病例發生;但近期疫情發生局部爆發或流行的風險很低。當前防控目標是努力降低活禽市場暴露風險,減少病例連續發生和死亡。專家組給省政府提出的防控策略是堅持「立足防,強化治,防治結合」的工作原則,努力減少感染發病和防止死亡,降低活禽市場環境污染,減少病毒重組機會。

【春運會否導致疫情「北上」?】

張永慧介紹:「今冬春明氣候原因,在這個時期病毒比較活躍,以華東的情況來說,病毒沒有發生變異。我們對6例病例所接觸,特別是密切接觸的人,包括家人、同事441名人員進行嚴格的觀察和檢測,到現在沒有1例發生感染。根據這樣的研判,廣東目前出現疫情擴散和蔓延的可能性是很低的,但是我們會繼續。我們相信這個防控是要憑著市民、公眾、從業人員的警覺性以及我們對市場的規範去減少人員的感染。」

鐘南山認為,春運涉及最關鍵的問題是病毒「有沒有人傳人」。如果沒有人傳人,春運就不是一個媒介。目前來說,全世界範圍內有點可能性的就是江蘇和上海的兩個家庭,他們沒有接觸活禽,但密切照顧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家人導致發病,頂多可能是「有限的人傳人」。廣東發現的6例,都沒有發生密切接觸者傳染。這個很關鍵,沒有發生人傳人。

【過年過節還能否吃雞?】

廣東省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原學專家組組長廖明說:「國家要求上市的家禽都需要經過檢疫,建議市民到合法的攤檔購買經過檢疫的家禽。家禽經過煮熟使用是完全不用擔心的,經過檢疫以後,家禽都是安全的,特別是在養殖場經過檢疫以後的家禽上市是安全可靠的。另外,建議市民在選購時保持一個正常的距離,讓家禽的正常從業人員幫你挑選,自己儘量不要去挑揀,另外就是加強安全防護和健康鍛煉等。」

張永慧介紹,在廣東的6名病例中,有1例為禽類銷售屠宰人員(惠州病例),2例有明確的禽類直接接觸史(陽江病例),2例有明確的禽類市場暴露史(東莞及深圳病例),1例有農家樂禽類暴露史(東莞病例)。他建議,對與禽類密切接觸的人群應宣導「三要三不要」。「三要」即勤洗手(特別是在接觸和處理過禽蛋之後)、要早就醫要煮熟;「三不要」即不要食用病死禽鳥肉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禽鳥類產品不要與禽鳥接觸。此外,從長遠的角度,建議政府逐步探索「集中屠宰、冰鮮上市」的禽類消費模式,促進產業發展。(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