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霍夫曼怒黃色小鴨走偏 范可欽:合約沒寫,不須授權

基隆黃色小鴨引起太商業化的爭議,你覺得呢?

基隆黃色小鴨引起太商業化的爭議,你覺得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基隆黃色小鴨吸引許多民眾前往觀看。(圖/記者陳姿吟攝,下同)

地方中心/基隆報導

基隆黃色小鴨侵權讓荷蘭藝術家霍夫曼氣到不來台灣,活動發起人黃景泰21日,對霍夫曼致歉,並強調以為原負責策劃的范可欽已獲得霍的認可。對此,「黃色小鴨,快樂基隆」前總策劃范可欽駁斥,合約並無註明不能在基隆小鴨展館賣其他款小鴨公仔,且詢問霍夫曼之前小鴨在大陸、香港、桃園展出時,當地也販售非霍夫曼設計的產品,為何沒採取行動,霍也支吾回應。

霍夫曼反對黃色小鴨淪為商業鴨,主辦單位把矛頭指向范可欽,對此范可欽21日晚間受訪反擊,他直言「商業行為」的定義見仁見智,霍夫曼在台灣肯定收下超過台幣千萬權利金,是否也算商業化。此外,霍夫曼的黃色小鴨在台灣也沒申請專利,任何人都可以合法註冊登記,現在已有50隻小鴨註冊了,霍夫曼卻要授權,況且活動也有向霍夫曼進貨1萬3000隻「荷蘭官方版小鴨」公仔。

范可欽認為,在基隆小鴨展上其他廠商賣的小鴨公仔,不須經霍夫曼授權,合約也只有談到「小鴨主展場」的事宜,要先和霍夫曼說,沒有註明不能在展館賣其他小鴨。范可欽說,自己不止一次請教霍夫曼,小鴨在大陸、香港、桃園展出時,也有賣非霍夫曼設計的小鴨商品,是否曾採取法律行動,但當時霍夫曼只是支吾其詞,直到現在也未見任何處理動作。

對於小鴨「正字標記」風波,基隆小鴨活動新聞聯絡人粘嫦鈺聲明,只有「荷蘭官方版」才是正版。據了解,五大展區中,藝文鴨、福氣鴨兩區,分別收費100和150元,藝文鴨展區中,小鴨換上各式服裝,一展在世界各國的足跡,造型多變。福氣鴨展區則是結合童趣和在地文化,並以10萬顆氣球佈置展場,打造6公尺高的氣球小鴨。

五大小鴨展區的內容,最早是由廣告人范可欽擔任總策劃,然而面對霍夫曼的指控。業者私下解釋,他們都是范可欽找來的,但范卻已經請辭,讓他們很尷尬。藝文鴨展區執行長朱統平解釋,為了配合黃色小鴨游進基隆港,特別策劃了地方性的展館跟活動,所以進館才會收門票;小鴨到各地展出,原本是帶來歡樂,如今事情演變成這樣,也是大家始料未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