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外人員代表台灣 監委提醒外交部:要注重風紀

我們想讓你知道…丟臉不要丟到國外去的意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監察院20日赴行政院例行巡察並召開記者會,監委趙榮耀會中表示,近年來監察院調查了7件駐外人員的風紀問題,但是駐外人員對外代表國家,應該要有更嚴格的品格要求。對此,外交部次長石定則回應,會記取教訓,並對駐外館長加強培訓與改進。

▲監察院20日由監察委員林鉅鋃(左)領隊巡察行政院並進行綜合報告,中為行政院長江宜樺,右為副院長毛治國。(圖/記者賴于榛攝)

19名監察委員由領隊監委林鉅鋃,帶隊到行政院進行例行巡察,並向行政院綜合說明102年度監察院調查、彈劾、糾舉、糾正、審計等職權行使,也聽取行政院長江宜樺簡報行政院今年的施政方針及預算執行情形。

監察院到行政院「踩地盤」,林鉅鋃表示,目的是將監察院102年的調查案,或巡察中發現、民眾陳情反應的意見,審計部審計發現的意見,「提列各項議題,期望行政院督促各部會研究改進,並列管追蹤。」

面對駐外人員偶有風紀問題傳出,監委趙榮耀(右圖/記者賴于榛攝)說,巡察時,與外交部特別討論到這個問題,因為監察院近年來就調查了7件案例。趙榮耀強調,駐外人員對外代表國家,應該要有品格要求,更應恪守公務人員操守及紀律,以維護國家形象,但是幾年來外交部許多派外人員,卻有行為不檢及風紀問題,可能是遴選人才的方式出了狀況。

趙榮耀指出,外交部目前的外交領事人員考試,偏重筆試成績,無法透過口試篩選適當個性及人格特質的外交人員,建議外館館長人選,應該要先行接受領導統御、情緒管理等相關培訓。據監委轉述,石定也十分同意駐外人員操守及紀律的重要性,並回應將記取教訓,對外館館長也會加強培訓與改進。

先前食安問題頻傳,監委程仁宏也談到有關食品安全問題,呼籲行政院應協調食品安全政策,強化各部會分工與協調配合,並應研議將「食品添加物」比照「管制藥品」管制;據監委轉述,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表示,行政院已經有食品安全會報負責協調,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也說,考慮可以研議將「食品添加物」比照「管制藥品」管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