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聯準會:「量化寬鬆」明年起逐步退場

▲聯準會宣布,「量化寬鬆政策」從明年起逐步淡出。(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隨着對經濟穩步增長的信心增強,聯準會(Federal Reserve)官員周三(18日)表示,將從2014年起逐步結束債券購買計劃,邁出了撤除央行大規模刺激計劃(即「量化寬鬆政策」,Quantitative Easing,間稱QE)的第一小步。

聯準會的政策制定委員會結束為期兩天的會議後宣布,他們計劃透過一系列小規模的措施,在明年年底前將每月的國債及抵押債券購買額,從今年12月的850億美元(約兩兆5500億台幣)逐步降至零,這些舉措自明年1月開始,該月購買額將減至750億美元 (約兩兆2500億台幣)。

聯準會的政策轉變,意味着該機構計劃現在採取較少行動,以後再做更多。這一轉變的原因是經過數月時間達成的一項妥協。達成妥協的一方是確信美國經濟需要更多幫助的官員,另一方是認為債券購買計劃既無效又危險的內部批評人士。

聯準會主席伯南克(Ben S. Bernanke)堅稱,政策轉變絕不是取消對經濟發展的支持。

他在周三的記者會上說:「我們沒有減少努力。我覺得我們一直大力維持經濟增長,而我們也在勞工市場看到了進展。有人認為我們沒有為經濟提供很多幫助,我不同意這個看法。」

投資者似乎也贊同伯南克的意見,並未響應股價會隨着聯準會撤回資金而出現下跌的預測。

對於未來兩年的聯準會政策,市場目前有一個清晰、雖然不是很有把握的概念,其中就包括聯準會在明年年底結束資產購買,而伯南克也曾表示,到2015年年底之前,短期利率不太可能升高。

許多指標都表明,美國經濟現在的增長速度或許比分析人士預計的要快,聯淬會官員也預估,美國來年的經濟增長還會更加迅速。但是,持續的低通膨率示,美國經濟的表現遠低於其應有的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