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訊/企業雲端應用下一步怎麼走

作/道格

在過去18個月裡,業界有太多關於雲端企業應用的消息。SAP用77億美元收購營收不到10億美元的SuccessFactors和Ariba公司,這舉動似乎顯得有些倉促。

另外,甲骨文(Oracle)也併購許多小型雲端公司(如RightNow、Taleo和Eloqua等),加上該公司推出的Fusion Apps,顯示出他們也意識到市場已經改變。最近期的案例則是,甲骨文與Salesforce.com、微軟和NetSuite等競爭對手展開合作。 

SAP和甲骨文在近幾季的財報都未達預期,顯然他們很在乎自己的競爭對手。舉例來說,在SAP最新季度的營運說明會中,執行長Bill McDermott表示,快速成長的雲端對手Workday新註冊人數已經減緩,而SAP是「唯一有穩定產品組合的公司」,相較之下Workday「只有拼湊起來的東西和解決方案」。 

《InformationWeek企業應用調查》記錄雲端的興起已有多年,在6月完成的最新調查報告中,263位受訪者在軟體即服務(Software-as-a-service; SaaS)方面平均分為兩半:有46%正在使用企業用SaaS,另外46%則完全沒有使用。反觀2012年4月時,只有38%企業使用SaaS,而有51%沒使用(剩下的受訪者表示「不知道」)。 

從今日大量的企業應用程式下載來看,可以預期,未來幾年將能看到雲端產業以二位數成長,但我們不可能看到100%的雲端世界,因為許多企業仍需要內部的應用程式,尤其是那些受到高度規範的產業。因此對許多大型企業應用商來說,混合式策略成了新的常規。 

但不要以為我們可以清楚劃分雲端、企業內部,以及混合式等不同的策略;更不要認為能夠把重要的應用程式都留在企業內,然後把其它軟體放到雲端上。因為充滿新想法的IT領導者,以及積極的雲端業者,早就將這些界線變得十分模糊了。

雲端應用下一步該怎麼走? 

所以,有哪些企業應用正快速地移往雲端呢?筆者在調查中詢問了商業科技專家,請他們評估其公司有無可能在未來12至24個月內,投資9種不同類型的雲端應用。

其中最有可能投資的前三名,分別為社群網路/協同應用程式,電子郵件、行事曆與訊息,以及客戶關係管理。接下來還有人力資源管理(HCM)、銷售人力自動化、資產管理、財務管理、企業資源規劃(ERP)與供應鏈管理。 

這些順序與IDC在2012年的報告一致,該報告把協同工作與銷售客戶關係管理應用,視為「已經移往雲端」。IDC還提到,客戶服務和客服中心「很可能在2年內移到雲端」;另外特定的企業資源規劃軟體,像是人力資源管理、薪水、採購、庫存管理與財務報表等,很有可能也會跟著移至雲端。 

在此同時,較慢進入雲端者,有財務會計、物流和產品計畫應用等。Gartner估計,在2012年時,有大約39%的客戶關係管理軟體營收是來自雲端軟體,並預估2013年的雲端客戶關係管理將佔營收42%,至2016年時會升至50%。

不過根據筆者的調查顯示,企業在公司內部應用的投資與在SaaS上的投資,剛好呈現相反的情形。熱門的雲端應用,像是人力資本管理系統(HCM),幾乎排列在最後,而企業資源計畫(ERP)則位於第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