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鰹」持到底的冠軍美味 屯京拉麵台灣呈現

記者蔡孟修/台北報導

想一嚐日本的人氣拉麵,台灣一樣吃的到!「屯京拉麵」位於東區巷弄,顯得相當低調,不過名氣卻相當響亮。這個由「卡車司機」白手起家打造的拉麵品牌,曾奪下日本拉麵一級戰區-池袋的票選冠軍。由於業者對品質把關甚嚴,堅持日本師傅駐店坐鎮外,連展店計畫都相當謹慎,2年多來,才在新光三越開首家分店。

▲屯京拉麵位於捷運忠孝敦化站附近的巷弄內,店內裝潢充滿濃濃的日本味,讓客人彷彿置身日本拉麵店一般。(圖/記者蔡孟修攝)

「屯京拉麵」隸屬日本的福代克司集團,在日本關東地區有超過7家分店,上海2家,而2011年10月才首度叩關台灣,進駐捷運忠孝敦化站的巷弄內。因為業者對於品質要求相當嚴格,所以店內還特地從日本派來主廚山本武史坐鎮台灣。

▲來自日本的主廚山本武史(左)為了確保台灣海灣分店的品質,因此長期定居台灣。(圖/記者蔡孟修攝)

由於業者對於拉麵製程的一絲不苟,所以「屯京拉麵」曾在日本拉麵的一級戰區-東京池袋拿下人氣冠軍,甚至在日本還出了「泡麵」,人氣可見一斑。不過店內最具代表性的商品,莫過於「東京豚骨拉麵」。

「東京豚骨拉麵」可說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從擺盤、口感到製程都相當講究。由豚骨、昆布等食材所熬煮的濃郁的湯頭搭配豬背脂香氣十足,卻又不會油膩,業者再以炒過的蔥絲取代蔥花,來提升湯頭或麵條口感,最後在擺上油花分布均勻的叉燒肉、黃京蛋、筍絲及海苔。

  

▲東京豚骨拉麵是店內招牌餐點,菜單上售價160元是不含筍乾、黃金蛋、叉燒、京蔥,要另外加70元才有,所以整套售價是230元。(圖/記者蔡孟修攝)

▲叉燒採用豬腿肉,油花分布均勻,肉質鮮嫩多汁。(圖/記者蔡孟修攝)

▲230元的套餐用料相當豐富,業者也以炒蔥絲取代外面一般的蔥花來提味。(圖/屯京拉麵)

人家說湯頭是拉麵的靈魂,但屯京拉麵也在麵條下足功夫,這也是整碗麵好吃的祕訣所在。主廚山本武史表示,店內的手做麵條採用粗細適中的捲麵,同時在製麵的過程中加入鰹魚粉和飛魚粉,讓麵條在湯頭中,能釋出魚粉的香氣,蓋過豬豚骨的腥味,同時能塑造漸進的口感層次,讓湯頭口感不會「膩」。

雖然麵條製作耗工費時,但業者對於的麵條份量一點都不吝嗇,加麵不加價是店內的特色之一,所以整碗拉麵份量十足。山本武史說,以前社長菅野元弘是卡車司機,自己常常也碰上拉麵吃不飽的窘境,基於同理心,希望客人都有飽足感,所以加麵不加價的福利也是與其他業者不同的地方。

或許有人好奇,卡車司機怎麼會跨足八竿子打不著的餐飲版圖?其實福代克司集團是由菅野元弘與弟弟菅野克弘共同創立,由於菅野元弘本身愛吃拉麵,而菅野克弘是位廚師,因此兩人才開設屯京拉麵,至今已20多年。

除了東京豚骨拉麵,豚骨沾麵也次人氣選項,將麵條與湯頭分開,並加重湯頭本身的口感,這種熱沾醬的吃法與外面不同,相當特別。

▲每隔3分鐘上演一次甩水秀,從圖中可到麵被拋在半空中,但由於甩麵的速度相當快,所以可確保麵條不會掉落。(圖/記者蔡孟修攝)

另外,民眾來到這裡不仿多留意開放式的廚房空間,麵條分量的拿捏掌控、煮麵的時間控制都慎重,每隔3分鐘,內場就上演一段甩水秀,迅速將麵條從滾燙的熱水中取出,並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半空中甩出勺子,瀝掉水分,回過神來只見到一道道弧形軌跡所留下的白煙,及飛濺的水珠。


顯示詳細地圖

店家資訊: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87巷36號

電話:02-2731-7897

營業時間:11:00~23:00


顯示詳細地圖

店家資訊:

地址:台北市松高路12號(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8 B2樓)

電話:02-2731-7897

營業時間:11:00~22: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