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稽查警察助 警政署:明年起保七總隊支援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食安問題連環爆,多位立委14日在內政委員會要求警政署設置衛生警察協助稽查,對此,警政署長王卓鈞表示,食安涉及專業,目前在執行上有困難,但衛福部若有需要,「警察都會派」,並表示已與衛福部開會研議並訂定初步共識,明年起由森林警察、環保警察等單位共同整合的保七總隊成立後,將派出人力陪同稽查,「加強食安」。

▲內政部長李鴻源、警政署長王卓鈞等人14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圖/記者洪欣慈攝)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現行的食安稽查人員雖有公權力,卻沒有武裝,若遭遇店家行使暴力、拒絕稽查,恐造成效果不佳,警方應派員協助,現階段已有環保、森林警察,食安稽查也應有專門警察陪同。

對此,王卓鈞回應,目前食安稽查是比照8大行業,地方衛生單位若有需求,員警都可以陪同,以這次黑心油品事件來說,彰化縣警局就協助執行了34次勤務,屏東縣警局也有4次;內政部長李鴻源則表示,食安議題是很專業的領域,目前警方沒有相關訓練,要設立食安、衛生警察有困難,但必要時警察同仁都會協助地方衛生單位執行公權力。

王卓鈞並指出,以前的環保警察、森林警察等專警,自明年1月1日起將全數回歸編組到保安警察第七總隊中,衛福部與內政部也已達成初步共識,明年起將由保七總隊統一派人力支援食安稽查;李鴻源也承諾,未來保七總隊會「特別強調食安這塊」。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在質詢時則建議,目前研發替代役每年派出數千役男到高科技產業,但現在食安問題頻傳,可考慮整合相關專長的替代役男參與食安檢查。李鴻源表示,這是很好的建議,會向政院提出;役政署長林國演表示,以今年研發替代役人數來看,生科、食品相關科系畢業生約3、4百人,都可協助在食品業內部進行把關動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