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首次拍到野生貓熊影片 啃竹、倒立撒尿圈地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四川都江堰市龍溪—虹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拍攝到兩隻野生貓熊(大陸稱大熊貓),一隻將葉片塞進嘴裡吃得津津有味,興起了還仰起身子懶懶地進食,一隻則倒立在樹上撒尿占地盤。這是10多年來,該保護區首次拍攝到的野生大熊貓影片。

根據《華西都市報》報導,上述兩段影片拍攝於9月27日,雖然都只有10多秒,但讓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科研所所長尚濤愛不釋手。第一段影片是晚上6點51分,一名成年貓熊靠近一棵樹,將鼻子湊進樹幹底部,又抬頭仰望聞聞更高的樹幹,接著前掌著地,將身體倒立依著樹幹,再從屁股留下一股尿液。(下圖/翻拍影片,下同)

「這段視頻記錄了這只成年熊貓標註領地的全過程。」尚濤說,貓熊喜歡沿著一定的路線做標記,而做標記的手段有兩種,一種是撒尿,另一種是塗抹肛周腺分泌的油脂性的東西。

尚濤指出,貓熊用尿液標記勢力範圍,牠們通過嗅同類標記味道就能辨別出「對方是強勢還是弱者」,從而得出「我敢不敢在此活動」的結論。而塗抹肛周腺分泌的油脂性的東西,則傳遞出一個重要資訊,就是「我發情了」。

另一段影片是晚上7點21分,一隻少年貓熊將高過頭頂的竹枝先拉下來,嘴巴順著竹葉一溜啃過去,留下一串光禿禿的竹枝,牠的上肢不停地動,將整個竹子弄得晃來晃去,興起了還仰起身子,懶洋洋地、慢悠悠地進食。

尚濤表示,這裡的貓熊春夏之交喜歡吃竹筍,夏天喜歡吃竹子杆,冬天則喜歡吃竹葉。

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陳永忠說,採用紅外線自動相機對保護區內進行監測已有10多年,但最近幾年才投入有拍影片功能的相機;雖然以往也曾拍到過貓熊在這個區域的活動照片,但拍到貓熊活動的影片更是頭一回。

▼此為鳳凰視頻,如遲滯請稍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