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項油品下架?衛福部:擬錯公文造成誤會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30日晚間召開記者會,澄清外傳泰山、頂新以及其他等37項油品要立即下架,完全是一場誤會,許銘能解釋,並沒有37項油品要下架,是部內同仁發送公文給地方衛生局時,擬錯公文造成誤會,衛福部已經要求撤銷錯誤公文。


▲錯誤公文(左、中),撤銷公文(右)。

許銘能表示全台油品清查,有幾個步驟,首先實驗室會檢驗脂肪酸符合與否,不符合的則發文各地方衛生局進行工廠查察,兩項資料回傳衛福部後,會再請學者判斷,最終如果判定油品有問題,則將轉送檢調。如果有問題的是進口油品,則會發文出口國,請他們證明油品的純度。

食品藥物管理署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說,原先是請同仁發文給地方衛生局,更新初步檢驗脂肪酸不合格的油品資料,好讓地方衛生局進行後續查廠,但是他轉述給擬公文的同仁時發生誤會,導致公文內容把查廠誤寫成立即下架,才會造成外界誤解,「是同仁幫我發的公文,但是是我要負的責任,他是按照我對他的交代(擬文)。」


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中)偕同食品藥物管理署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左)召開記者會。

許銘能也挑出來承擔,強調如果因此有廠商要求賠償,他會負責到底。媒體質問,會考慮國賠嗎? 許銘能則說,會再研擬。

許銘能補充,因為至今都還在清查油品,脂肪酸不合格的件數也有可能會超過37項,最終的問題油品名單,則將在衛生局查廠及學者的判斷後,於31日下午向各界公布。

目前檢驗脂肪酸不合格的37項油品,扣除富味鄉4項、大統長基6項,及大統長基代工的台糖葡萄籽油1項,實際上是26項脂肪酸不合格的油品在等待最終的檢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