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監收容人破表 每人只能用0.43坪 不符國際人權標準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台北監獄收容人人數破表,原僅能收容2075人的空間,卻超收1800人至2000人以上,每名收容人能運用的空間僅有0.43坪,與國際人權標準監所收容人至少要有0.7的使用空間相去甚遠,為此法務部長羅瑩雪30日在北監也不諱言北監超收嚴重,收容人太擠並不合符國際人權標準,需就監所收容問題做出長期改善計劃。

位在桃園縣境內的台北監獄原預計收容人數為2075人,但在101年收容人平均至4084人,102年3866人,超收比例達到44%,監獄內可說是人滿為患,每名收容人在北監內可支配使用的空間只有0.43坪,距離國際人權規定的0.7的使用空間相差甚遠,為改善現在的擁擠情況,北監也規劃將拆除一處舊房舍,由中央預算撥補改建一幢較高樓房,以增加收容房舍。

法務部長羅瑩雪則是在主持北監接見室擴改建啟用典禮,並前往北監內視察、頒獎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現在北監收容人數超收過多,比照國際人權標是不及格的,所以,有必要做一長期改善計劃,以改善收容人環境。

羅瑩雪強調,北監雖有拆舊房舍蓋新大樓增加舍房的計劃,但是增加舍房卻不如更積極去思考,如何減少實際收容人數,如以社區處遇或用勞動服務…等方式代替坐監,又或者以尚待深入討論的減刑來減少入監服刑的人數,還有其他方式未來都可以納入改善收容人環境中來進行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