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會要求拆除通訊監察中心 法務部憂衝擊治安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特偵組監聽風暴引發全民聞監聽而色變,民間司改會更在日前揭露調查局和警政署個自擁有一座通訊監察中心,司改會將推動修法拆除,法務部對此則表示,這2處通訊監察中心均是合法設置執行監聽,且受到嚴格監督,並無濫權情事,如果全面停止監聽,將嚴重衝擊治安。

法務部指出,檢警監聽的對象是以販毒等重大治安犯罪案件為主,依最高法院檢察署統計資料,最近半年間 (102年4月1日至9月30日)法院核准的監聽案件有61.8%是毒品案,12.38%是貪污案,7.71%是詐欺案,4.98%是槍砲案,4.42%是組織犯罪案,2.86%是恐嚇案,以上六類共佔94.15%,超過所有監聽案件的九成四,如按監聽線數的核准率計算,比率更高。

這些都是影響社會治安及政府廉能的重大案件,確實有監聽的必要。日前台北市調處破獲20年來最大宗的毒品走私案,就是靠長達約3年、每月約60線次持續監聽蒐證,才能成功查緝。

法務部強調,通訊監察監督機制嚴密,政府不會濫權監聽,司法警察或檢察官要掛線監聽,必須敘明理由檢附證據向法院聲請,依司法院統計,近五年法院平均核准率約79.54%,遠低於美國的99.99%,可見法官把關嚴格。

另臺灣高等法院的通訊監察管理系統,每天對監聽案件進行線上查核比對,發現非法掛線或擴線,電腦會立刻跳出警示,可以消除違法監聽之情形。

另目前監察機房已採電腦上下線全自動管理,無法用人工方式輸入傳送,避免人為弊端,只要監聽期間屆滿未獲准續監,電腦即自動下線,不會發生逾期監聽情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