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顆門牙」很可愛 成大醫師:小心孩童前腦畸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只長出單顆門牙的小孩乍看之下很可愛,但有醫生提醒,只有一顆門牙的小朋友要小心前腦發育畸形症,嚴重者還會出現發展遲滯、癲癇、語言障礙等問題。成大醫師杜伊芳23日指出,小孩只有單顆門牙是外胚層增生不良的症狀之一,且普遍來說,只要是皮膚、牙齒異常,都有可能隱含神經系統病變

成大醫師警告,只有一顆門牙的小朋友要小心前腦發育畸形症。(圖/示意照片/東森新聞)

杜伊芳說,由於體表皮膚結構與神經組織發源自同一胚層,某些體表皮膚結構出現異常時,有可能併發神經組織病變,必須謹慎評估與注意。除了有單顆門牙的小孩可能罹患前腦發育畸形症外,杜伊芳還提出以下4個案例,希望民眾都能謹記在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新生兒下背部皮膚結構若有異常,往往會併有脊髓先天發育異常或神經系統腫瘤。

第二,剛出生的嬰兒身上若有白色斑塊,臉上出現粉紅色扁平小丘疹,或下背部出現表面如乾燥橘皮般的不規則軟斑塊,此為結節性硬化症,其特徵為皮膚、神經系統、腎臟、心臟、肺、視網膜等器官將產生多發性缺陷瘤,神經系統方面則會出現智能障礙、癲癇、缺陷瘤合併水腦等問題。

第三,身上若有大小不一咖啡牛奶色的色素斑塊,且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增多,可能是神經纖維瘤,將連帶讓神經系統出現發展遲滯、癲癇、體格短小或語言障礙等。另外,隨著年齡增長,更會發生眼睛、胃腸道及內分泌等器質性疾病 ,甚至可能造成惡性腫瘤。

第四,頭臉部的血管瘤尤其是單半邊的血管瘤,要小心同側腦神經系統血管先天發育異常,易引發腦萎縮或中風的機會,家長必須密切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