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色」風暴 英國呼籲藥品內禁用食用色素

▲食安運動人士點名52種藥品,裡面都含有可導致兒童過動症的添加物。(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食安運動人士呼籲禁止「E編碼的添加物」(E-numbers)。例如著名藥廠Calpol,在他們生產的兒童藥品裡都添加了這種顏色鮮豔的添加物,以吸引兒童使用。

上述人士點名52種產品:其中包括給寶寶長牙時使用的舒緩凝膠(Teething Gel)、以及為兩個月大嬰兒設計的止痛藥等,裡面都含有可導致兒童過動症的添加物。

2005年南安普敦大學發表相關研究報告後,英國已禁止在兒童食品中添加人工色素。但是這些稱為「南安普敦七絕」(Southampton Seven)的添加物(其中包括6種食用色素和一 種防腐劑),目前仍出現在供青少年使用的藥品裡。例如Calpol會使用紅色酸性染料(E122),來塑造他們產品中獨特的粉紅色。

「反添加物運動」(Action On Additives) 人士呼籲,在藥物裡放添加物,應被取締。該項運動代表法拉許(Lizzie Vann Thrasher)說:「一些我們最信任的兒童藥品裡,其實都包含有不必要的、會引起多動症和注意力不集中的不必要色素。

在歐洲,為了方便消費者識別,歐盟採用E編碼系統,將幾百種食品可以使用的添加物做正面表列。

根據歐盟商標法,只要有使用添加物,就必須標示。一種添加物只有一種編碼,比如E110就是食用色素「黃色五號」,俗稱「晚霞黃」(Sunset Yellow)。標示上有多少種E編碼的添加物都會列出,愈少、代表產品愈天然。原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