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倒債危機讓人抓狂 大陸呼籲「去美國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尖銳批評美國的財務危機,主張開始建立「去美國化的世界」才能解決美國政府可能倒債的問題。有鑑於中國大陸為美國最大債權國,至少持有1兆3,000億美元(約40兆台幣)的美國公債,北京的驚慌無可厚非。

但是,目前除了乾焦急之外,中國並沒有太多其他選擇。儘管中國已努力在經濟上減少對出口的依賴,努力轉向內需,但中國仍有以數十億美元計的現金盈餘,必須找到地方投資。而且,儘管華府一片混亂,美國國債仍然比其他大部分投資選擇安全。

或許,這種依賴關係有助於解釋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近日一篇評論文章的刺耳腔調。該文呼籲取代美元世界儲備貨幣的地位,「如此一來,國際社會即能永久的擺脫美國不斷加劇國內政治危機所帶來的影響」。

新華社說:「美國兩黨依然在白宮和國會山莊之間往返奔波,未能達成一項可行的協議,讓自己吹噓的政體回歸正常。這個時候,或許是這個困惑不已的世界開始考慮建設一個去美國化世界的好時機。」

五年前,當美國遭受銀行業危機的重創時,中國官員也發出週相似的聲音。2008年3月,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提議創造一種新的「超主權貨幣」,減少包括美元在內的任意一國貨幣的重要性。

但研究中國貨幣政策的經濟學家表示,北京方面雖然在一定程度實現了外匯儲備多樣化,但卻依然嚴重依賴短期國債和美國政府擔保的其他債務。

問題部分在於缺少其他簡便的投資選擇:以歐元計價的債務受到了歐盟危機的打擊,只有德國倖免。分析人士估計,中國3.66兆美元的外匯儲備中,60%依然是以美元計價的債務,雖然準確的數字仍是個秘密。

在上述評論文章中,新華社嚴厲譴責美國在世界上扮演的整體角色,稱歐巴馬政府一邊佔領「道德高地」,一邊卻偷偷「拷打戰俘、在無人機襲擊中屠殺平民、並且監視世界領導人」。他們以此言論,支持尋找一種新的儲備貨幣的呼籲。

經濟學家、財政部前官員杜魯門(Edwin M. Truman)說:「這是出於政治目的的胡說,是對中國業已作出的選擇所作的政治辯護。」

但這並不意味著有關債務違約的爭吵,不會為美國帶來長期性的破壞性影響。經濟學家表示,中國即使繼續購買美國國債,可能也會選擇那些期限較短的債券,這會抬高美國國內的長期利率,損害國內債券購買者和小企業主的利益。

同時,財政懸崖僵局的負面影響,也會促使中國加大力度,深度開發自己的債務市場。中國已經與歐洲央行和其他一些機構就人民幣兌換事宜進行了談判,目的是讓人民幣實現自由兌換,並在未來取得與美元和歐元抗衡的地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