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門科系大翻身 農機科學電焊造船月入50K

▲佳冬高農農業機械科教導電焊外,也有氣焊課程。(圖/取自佳冬高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基測成績PR20的學生,經過高職教育的磨練,畢業後待遇超越大學生!冷門科系畢業出路反而水漲船高,由於冷凍科、農機科、模具鑄造科、汽修科、製圖科等產業急需人才,學生一畢業馬上找到工作,就業市場行情平均起薪25K以上,有些上看40K,如果是電焊相關工作,起薪更是高達50K到60K

台東關山鎮人口低於1萬人,是全台最小的城鎮,但是關山工商在冷凍空調、測量、電腦軟體等乙級證照考取率,連續2年奪下全國第1名,亮眼的表現更是得到教育部肯定,頒發「教學卓越金質獎」。關山工商實習主任徐瑞華表示,校內學生大部分基測成績在PR20左右,在經濟和學習方面處於弱勢,因此學校的教育方向朝向專業技術,並且自行編寫淺白易懂的數位教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生自動自發上網反覆學習,徹底理解基本知識或技術,還有老師在課餘時間和寒暑假,提供一對一的課業輔導,鼓勵學生畢業前把乙級證照拿到手。專業技術讓這群學生不怕「畢業即失業」,徐瑞華表示,服務業和商店都有冷凍設備,維修人才需求量大,因此冷凍空調科起薪約26K到30K,假設負責大樓電梯或空調保養安裝,月薪更能上看40K,台東電器行、冷凍行員工中,幾乎9成以上都是同校的學長姐。

焊接業也是人才供不應求的情況,屏東縣佳冬高農校長徐震魁表示,學校特別與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台灣造船公司合作,邀請資深的焊接師傅來傳授技術。高職畢業可選擇升學海大造船系,白天在船公司上班,晚上則回到學校唸書。

佳冬高農的農業機械科有焊接課程,就讀3年期間,1星期必須上8小時的實習課,為了讓學生的技術更純熟,提供到造船公司實習,能和焊接老師傅切磋技術,由於高度專業技術的特性,畢業後立即投入職場,如果取得電銲證照,月入可達5萬到6萬左右

▼關山工商設計新型儲冰式工條模型機,在國科會高瞻計畫競賽中獲得創意教具獎。(圖/取自關山工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