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再度空轉一天!江揆:很遺憾不能上台報告施政計畫

我們想讓你知道…行政院終於忍不住了!

▲立法院又空轉一天,行政院1日晚間嚴正表示,要求在野黨讓議會順利進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1日表示,立法院第8屆第4會期開議以來,因民進黨佔據發言台、杯葛議事,已連續4次院會議事空轉,使行政院未能依法進行施政報告及總質詢,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高度遺憾,希望民進黨不要再以杯葛報告方式,拖延國家政務,影響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行政院表示,本會期開議第一天,民進黨即以「毀憲亂政」為由,要求江宜樺必須先道歉才能上台進行施政報告,今天則又以「監聽國會」為由,要求他必須先道歉。對於這種「道歉才能上台」的議事杯葛手段,行政院表示無法認同,因為憲法增修條文明確規定,行政院有向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責任,而立法院則有進行質詢的權,反對黨不應該以霸占主席台或發言台的方式癱瘓議事,並影響其他委員應有的質詢權

關於「毀憲亂政」的指控,江宜樺多次在不同場合上澄清說明,在立法院長王金平能否繼續擔任院長一事上,行政院並無褒貶評論意思,只強調無論政局如何發展,都必須做好心理準備。

關於「監聽國會」的指控,江宜樺表示,日前特偵組在偵辦相關案件時,不要將立法院節費電話當成個人使用手機,外界質疑特偵組監聽國會一事,檢察總長黃世銘已向外界表達歉意。此事行政院要求法務部成立專案調查小組儘速釐清真相,如有不法或行政疏失,將予以應有的處置,並表明捍衛人民隱私不受非法監聽侵犯的決心,如同抗拒司法關說一樣強烈。

行政院表示,立法委員若對政府施政有任何批評指教,可以在總質詢的時候提出,但無理由要求行政院必須為特定事項道歉,始同意進行總質詢。

行政院指出,近幾年來反對黨動輒用「霸占發言台、要求先道歉再上台」等方式杯葛報告,次數愈來愈多。如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期間,以「油電雙漲」為由杯葛;前行政院長吳敦義期間,以「香港行爭議」為由杯葛;前行政院長陳冲期間,以「開放美牛政策」、「證所稅」、「第一階段電價調整」等為由,進行杯葛。上一會期,也曾以「停建核四、修公投法」為由,杯葛報告。此種抗爭型態,經常造成議事空轉並影響國家施政

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行政院要9月底前提出施政報告。江宜樺表示,雖然因反對黨杯葛,立法院已超過9月底前聽取施政報告之期限,但行政團隊仍將依憲法規定,應邀前往立法院進行報告,希望反對黨不要持續以此方式杯葛。

行政院表示,為推動國家重要政務,扭轉國家競爭劣勢,以增益國計民生,將更加積極規畫並推出各項振興經濟、照顧弱勢、培育人才、厚植文化之施政,讓台灣更有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